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科書稱台灣地位未定 馬英九稱勿否定國家主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針對高中歷史課本談及「台灣地位未定論」表示,中華民國主權早就確定,對台灣的主權也毋庸置疑,呼籲執政者在捍衛主權時,不要否定自己國家主權的正當性。

南一版高中歷史第一冊課本談及「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學界討論。國家教育研究院日前表示,尊重出版社的寫法,但已要求多元並陳各種觀點,引導學生思辨。

馬英九今天前往政大國關中心出席「中國遠征軍與中緬印戰區」學術研討會時致詞表示,教科書不能寫台灣地位未定,這違反中日和約,中華民國主權早就確定,中華民國對於台灣的主權也毋庸置疑。他呼籲當前的執政者捍衛主權的同時,不要否定自己國家主權的正當性。

馬英九指出,該本課本竟說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是否真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來源已被質疑,不具條約效力,認為台灣主權未定,且不論是舊金山和約或中日和約都只是宣布放棄台澎與東南沙主權,沒說主權交中華民國。

馬英九表示,開羅宣言確實沒有任何人簽名或經國會通過,但開羅宣言是二戰時最重要的 3 國元首宣示,效力等同條約,其中就主張日本竊取自中華民國領土,諸如東北四省、台澎都應歸還中華民國,而開羅宣言的文字之後也變波茨坦宣言的第 8 條,要求開羅宣言必須實施。

馬英九指出,日本降書在第 1 與第 6 段都有提到波茨坦宣言,這也就是說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與日本降書是三位一體。中日在台北賓館簽的中日和平條約,日本同意放棄台澎主權,承認馬關條約因戰爭歸於無效,台澎人民具中華民國國籍,而條約照會第 1 號也指明,條約各款適用中華民國控制下的全部領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