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管制電子原料銷韓 法人:台積電有望受惠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加強 3 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極紫外光(EUV)光阻劑為管制項目,法人認為,三星先進製程發展恐將受到影響,台積電可望受惠,激勵台積電今天股價止跌反彈。

日本與南韓因前徵用工爭議關係惡化,日本政府自 4 日起加強管制含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及蝕刻氣體(Etching Gas) 3 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

除三星(Samsung)副會長李在鎔傳出將要求合作夥伴從海外廠輸出高科技材料,路透報導,三星與 SK 海力士(Hynix)也試圖在台灣及中國等地區採購更多原物料,向庫存充裕的業者詢問意向,確保取得原物料。

法人認為,日本政府並非管制主流的光阻劑出口南韓,主要是半導體高階製程用EUV光阻劑受到影響,可能影響韓廠在先進製程上的發展,應有利台積電在 7 奈米先進製程維持領先地位。

至於記憶體,法人認為,因日本政府並非禁止材料出口南韓,僅因審核時間拉長延後出口,預期三星與 SK 海力士記憶體業務短期受影響應不大。

近期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報價反彈,法人研判主要是日本四日市 6 月發生跳電,記憶體廠東芝(Toshiba)廠區停工所激勵,應僅短期效應。

台積電今天在市場買盤湧入下,股價止跌反彈,盤中一度達新台幣 244.5 元,漲 2.5 元,漲幅 1.03 %。威剛與群聯股價也同步走揚,漲幅分別達 2.62 % 及 1.11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