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民進黨視訊多次斷線 黃之鋒:一國兩制不可行,台港團結面對中國壓迫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1 日)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開視訊直播,要針對香港反送中和七一大遊行進行對談,未料音訊多次斷線,而黃之鋒的手機在今天也頻遭佔線,黃之鋒表示,今天的七一遊行將繼續訴求撤回送中條例,並爭取立法會和特首全面普選,也呼籲台灣人應正視一國兩制的失敗,台灣與香港要團結面對中國政府的壓迫,持續為自由民主而努力。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在中央黨部以視訊方式連線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希望針對香港反送中、七一大遊行以及一國兩制現況進行對談,然而視訊過程多次因為網路問題收不到聲音,最後以音訊方式對談亦頻頻斷線,雙方只進行了片段的談話,對此,記者建議雙方改以電話進行對談,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則表示,黃之鋒的手機今天因為不明原因被佔線,電話沒有辦法打進去。

視訊多次收不到音訊甚至斷線,黨工在旁協助操作電腦。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雙方簡短的談話中,黃之鋒透過視訊向台灣人表達感謝,感謝台灣人高度關心香港反送中議題,兩週前在更有一萬人在台北街頭集會聲援,黃之鋒表示,台灣人願意和香港站在一起時,也可以認真檢視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在香港根本完全失敗,更不可能在台灣施行。

黃之鋒透露,今天的七一遊行會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也會繼續訴求反對送中條例,在今天上午已經有超過一萬名青年包圍政府總部佔領街道,估計下午的遊行會超過 50 萬人。

黃之鋒說,先前遊行人數最多的時候達到 200 萬人,等於全部台北市民都站出來了,因為香港的司法獨立與法治不斷被壓迫和限縮,所以 200 萬人的遊行讓世界看見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壓迫,我相信今天也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在雨傘運動退場時,我們曾說「我們會回來這裡」,現在我們也真的回來了!

羅文嘉回應,今年七一遊行除了要求撤回送中條例、懲處施暴警察,還包括爭取雙普選訴求,希望黃之鋒能像台灣人解釋何謂「普選」。

黃之鋒呼籲台灣人正視一國兩制的失敗,要認知到一國兩制不可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黃之鋒表示,現在香港立法會 70 席中只有一半的席次是人民直選出來,另外一半則多是被中國政府操控,香港的特首更是直接由香港選舉委員會選舉出來,然而香港選舉委員會僅有 1200 人,這 1200 人中有不少人是中國政府屬意的人選,香港選舉委員會對於 700 萬香港人毫無代表性,所以希望立法會和香港特首能夠由 700 萬香港人民直選。

黃之鋒提到,香港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普選」已經超過 20 年,也是 2014 年雨傘運動的主要訴求,結果當時訴求沒有達成,香港人現在則希望能捍衛最後的自由與民主。

羅文嘉表示,希望黃之鋒向香港人表達台灣人的關心,台灣人在追求民主的路程也相當艱辛,希望讓香港人感受到台灣人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黃之鋒再次向台灣人表示感謝,黃之鋒也呼籲,台灣的總統候選人都應該更加關注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一國兩制在香港失敗了,也根本不可能在台灣落實,也希望未來台灣與香港能夠團結面對中國政府的壓迫,一起捍衛和爭取民主與自由。

羅文嘉聽黃之鋒講解香港的現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多次視訊斷線之後,羅文嘉向媒體解釋今天視訊的用意,羅文嘉表示,在上週民進黨就開始和香港的朋友做聯繫,黃之鋒之前曾來過台灣,自己和黃之鋒也在書店聊過很多次,黃之鋒過去幾年在雨傘運動和佔中都站在第一線,甚至入獄,但香港人未曾放棄努力,所以在六月中有超過 200 萬人站出來。

羅文嘉表示,香港只有 700 多萬人,扣掉一些需要工作或人在國外的,可以說是每 5 人就有 2 人站出來,接近一半的香港人民站出來,這是對於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非常重大的訊息——實施 22 年的一國兩制完全失敗!

羅文嘉也向中國國民黨呼籲,總統初選中有一項議題是不能忽略的:「台灣的主權、國家和民主的未來」,一國兩制的承諾在香港完全失敗,那台灣還要接受中國政府所提的「九二共識,台灣方案一國兩制」嗎?

羅文嘉向媒體解釋直播的用意,也呼籲台灣各政黨對一國兩制明確表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羅文嘉說,當香港人民一再提醒台灣人「一國兩制是不能相信」,而台灣卻還有要競選總統的人和政黨在相信一國兩制,七月一日這個時間點,是格外令人省思的日子,希望透過這次與黃之鋒的連線,表達民進黨對香港人追求民主的關心與支持。

羅文嘉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領袖應該了解「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夠走,也不是台灣人願意走的路」,羅文嘉強調,各政黨應該明確反對一國兩制,不容許有模糊空間,一旦有模糊空間,恐怕會讓台灣掉入萬丈深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