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台灣人還要選擇「中出」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中國國民黨的黨內總統初選進入白熱化,「黨內互打」的情況也逐漸升高,而其中最有可能在這一場初選中出線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以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更是把初選當成正式的大選在打,不惜血本的動員支持者造勢拼場面,以至於出現了韓國瑜日前「被動」到新竹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造勢,而面向主舞台左後方大樓竟懸掛「郭懂」的巨型廣告,看板內容是郭台銘抱著小孩燦爛微笑,寫著「抱著我們的未來,郭『懂』關心您」的標語,形成韓、郭兩人另類同台、「踢館」意味濃厚的有趣畫面,讓郭台銘無奈表示:「他(韓國瑜)選擇我的場地,我有什麼辦法」、「他可以選別的場地啊!

相形之下,同樣參與這一場「黨內互打」的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等三人在韓、郭大拼場下,很明顯的已經被擠壓到不得不「靠邊站」,反倒是在體認到中國國民黨這一場本質上完全是「外省人限定」黨內初選的殘酷現實,而老早就宣佈退出初選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立即鹹魚翻身成為各方爭相拉攏的當紅炸子雞,但是王金平卻始終沒有把話說死,甚至於在六月三十日韓、郭兩人忙著拼場面時,被記者問到他是否仍有參選打算時,他依然斬釘截鐵的表示:「一定要參選到底!」,但卻又語帶玄機的表示:「未來要怎麼一個參選法,我現在也沒有辦法講出所以然來,以後再說嘛!現在還言之過早。所以我一直強調,世事如棋,乾坤變化莫測,所以我們靜觀未來的發展。」。

王金平斬釘截鐵的表示:「一定要參選到底!」。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如果從中國國民黨在 2001 年驅逐李登輝後,整個黨始終為了避免黨內再出現另外一個李登輝而無所不用其極的以各種手段嚴加防範,此後中國國民黨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任何一位台籍的總統參選人,連身為黨主席的吳敦義也和十幾年前同為台籍的吳伯雄一樣,面對黨內總統初選不成文的「排台」機制只有望而興嘆的份等等殘酷的現實來看,王金平雖嘴巴上仍強調他「一定要參選到底!」,但在熟悉中國國民黨當前政治生態的人眼中看起來,他這樣的表態更像是待價而沽,而不像是真的下定決心要和中國國民黨絕裂,所以對王金平還有所期待的人,最好不要想太多。

只不過,如果韓、郭、朱、周、張這五位真的是如他們所說的那般愛台灣、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最優先考量的話,即令中國國民黨有不成文的「排台」機制,讓最後的總統候選人只能「外省人限定」,相信心胸寬廣的台灣選民絕對不會計較血統出身,而願意選賢與能的投他們一票。但無奈的是:這五位角逐中國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的候選人,即令一個個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說的天花亂墜,但一說到國家認同時,卻沒有任何一位敢坦率的說出他們認同的國家就是台灣,而只是一再的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個中國」這些早已讓台灣人厭煩的名詞上打轉,若與馬英九在 2008 年總統選舉時曾經在平面媒體打出了「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的文宣相比,這一次中國國民黨的這五位總統參選人可說是沒有一個有一丁點的台灣心,滿腦子除了「中國」之外還是「中國」!

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登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真的就如中國人自己經常強調的「血濃於水」,所以韓、郭、朱、周、張這五位出自中國的在台中國人們,把「中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至於「台灣」的利益對他們而言當然只有在「中國」的利益充分滿足之後才有被考慮的可能性,從而,在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當然也要從韓、郭、朱、周、張這五位「中出」的候選人當中選擇一位能夠為他們帶來最大利益的人充當政治買辦而給予全力的支持。

現在的問題是:對「中國人」來說,選擇「中出」的候選人,不論是基於情感或者是現實利益都可以理解;對於台灣人來說,如果連王金平、吳伯雄以及吳敦義這些在中國國民黨內做牛做馬、任勞任怨為黨奉獻大半輩子的台籍政治人物到最後都只能在不成文的「排台」機制下,一再被迫「知所進退」的閃到一邊涼快去的話,一般無權無勢的台灣人若還執意要去選「中出」的候選人當總統,除了在投票時享受到誤以為自己真的是國家主人的短暫虛幻爽快感之外,接下來所要面對的,恐怕就是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所選出來的「中出」總統,如同馬英九八年時那般竭盡所能為「中國」的利益服務,屆時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