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6/16~6/22:登革熱議題,熱到市長跟行政院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數據提要: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84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4,170,165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而取代上週最熱反送中議題的,變成以登革熱為主軸,一連串地方與中央的政治攻防,887,344 的社群互動,雖只佔了上週社群互動的 21.28%,卻逼近了百萬大關。

反送中遊行。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蘋果日報

在蔡英文總統從民進黨初選中勝出後,相關的議題操作力道明顯減弱。僅有 24 篇新聞登上每日熱門榜,亦只引發了 170,924 次互動。比起初選民調週的 59 篇熱門新聞和 834,468 次社群互動,關注度大幅下降。然而,郭台銘也沒有趁此良機攫取關注度,雖說熱門新聞篇數和互動次數都有所提升,但整體的新聞關注度仍低。

蔡英文總統獲民進黨正式提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倒是登革熱、反送中及海峽論壇所引發的主權危機、以及在上週末段開始的長榮空服員罷工,吸引了大量的網友關注。特別是長榮罷工議題,理應是郭台銘最好發揮的主戰場之一,但卻沒有絲毫表態。相較 5/17 同婚法案通過後,郭台銘很快地就表達尊重立法結果的態度,令人費解。

三大議題數據。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蔡郭韓消漲比較。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而是韓國瑜,不愧是當前政治人物的話題王。不論是自己「主動」製造話題,像是在登革熱事件中嗆蘇貞昌、台中造勢,或是樹大招風「被動」製造話題,例如屢遭模範學生嗆聲,全都引起網友的高度關注。

模範生穿「溜之大吉」T恤,跟韓國瑜合照。
圖片來源:三立INews新聞截圖

遭嗆的蘇貞昌,顯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在登革熱議題上猛烈回擊、以及長榮罷工議題拋出軍機協助載運旅客外,單身及婚育的租屋補貼亦吸引了相當的關注。

整週下來,41 篇熱門新聞,引發了 414,902 次社群互動,單篇平均破萬的新聞關注度,讓蘇院長成為上週熱門新聞榜上的大黑馬。

本週最佳球員:

蘇貞昌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週最佳助攻:

該從地球滅絕的蚊子,不只影響生理健康,居然還可以影響台灣人的心理健康!

登革熱病媒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