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T處理假消息守則 學者:尺度拿捏是難題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表示,公開澄清有時反助長謠言傳播,如評估謠言散播程度不廣,就會忽略它。學者認為,如何拿捏是否回應謠言的尺度是個難題。

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發布影片,發言人孟雨荷表示,公開澄清有時反而助長謠言傳播,如果評估謠言散播程度不廣,通常就會忽略它,如果認為大多數人已經聽過,也對於是否為真感到困惑,就會做出回應。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賴鼎銘受訪時表示,假消息或假新聞雖然在網路流傳,但只要大家沒興趣,很快就會沉寂,不理它是一種處理方法,如果回應反而會引發大家注意,但遇到影響重大時,相關單位一定要立即處理,否則問題可能蔓延出去,但這個尺度要如何拿捏是個難題,值得進一步研究。

至於一般民眾該如何判斷消息真假,賴鼎銘指出,這牽涉到媒體識讀,可能需要慢慢累積經驗,提高對新聞或消息的敏感度,民眾可以留意消息來源,例如一些內容農場的新聞、標題太聳動等,都應該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輕易轉載分享。

賴鼎銘也建議,如果看到消息無法分辨真假時,可以到官方網站查詢,有些單位會有闢謠專區,另外也有民間的闢謠網站,搜尋許多社群軟體流傳的假消息案例,民眾可以透過多方比對查核來確認真偽,不要輕易轉傳假消息助長謠言傳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