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台商移出中國 新南向國家隊有機會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美中貿易戰牽動求全球產業鏈佈局,台商目前以「高值化回流台灣、低階新南向」的原則陸續移出中國。新南向國家經濟成長潛力與地緣政治,各國也都相當重視,其他國家的競爭、台灣與多數國家還沒有簽 FTA 仍是不利因素。

經濟部本打算以「工業國際投資公司」計畫組成國家隊,來協助國內廠商拓展新南向布局,但近期卻發現計畫預算已經降低,從原計畫的入股機制將走向變成媒合機制。「不是為了國家隊而國家隊」29 日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在立院接受質詢中表示,由於工總和其他等工商團體建議「慎重」、「不要急」,要啟動研究計畫,先把案源找到、找出營運成功模式、瞭解各國不同狀況。

雖然在農業上,國家隊已經成形,但沈榮津表示,工業與農業的狀況不同,工業目前顯示比較傾向各自從自己的點出發,政府則是從忙協助,看台商所需、布局狀況,再看政府有沒有需要成立公司。

沈榮津表示,雖然工業南向是否成立國家隊,還需要再考量,但企業早就已經開始進行南向。目前雙邊貿易往來穩定成長,2018 年台灣語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有 1171 億美元,比起前兩年分別有 22%、5.7% 的成長,出口額也達 684 億美元。雙向投資則是台灣投資新南向 2018 年已達 24 億美元,其中又以越南增 32%、印度增 1082% 最高,新南向來台投資也有 3.9 億美元,組要是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

政府對東南亞台商的扶持,有搭建產業連結平台、在當地開拉台灣產業園區、協助企業瞭解當地投資環境、透過雙邊對話會議解決貿易障礙、協助台商拓銷新南向市場、籌組中小企業南向主題產業商機聯盟、協助廠商培育新南向發展所需人才、提供融資保證協處等。

沈榮津表示,未來將從簽署投資與貿易的相關協定,透過產業鏈結合平台讓合作更緊密來做。

立委郭國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立委郭國文提醒,東協 10 國與日中韓印澳紐 6 國合組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低關稅將衝擊台商的汽車、機械、五金、家具、化工、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建議因應甚至設法加入第二輪談判。

再者,郭國文也質疑,雖然說是看中新南向 18 國 20 億人的內需市場,但現在卻普遍是以金融保險為投資最高。沈榮津解釋,因為這是台商進入新環境首先要做的投資,過去越南 513 暴動,許多台商沒有獲得賠償正是大教訓。

而美中貿易戰以中國科技廠商「華為」為最大戰場,華為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是否受到波及也受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問起,政府會不會介入出面禁止台積電向華為出貨?沈榮津表示,政府目前是從旁瞭解並提供法律協,確保沒有違反美國禁令,協助評估要不要接單。

曾銘宗表示,若是經濟部阻止台積電出貨華為,那他要帶頭去 AIT 抗議,若台積電因此損失更應該國賠。「你不能抗議我沒有做的事情。」沈榮津無奈回應。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擔憂,華為的 5G 技術世界第一,才遭美國眼紅打壓,若台灣的台積電等高科技業者也因表現太好而遭美國報復怎麼辦?沈榮津則澄清,華為是因為危害資安的疑慮,世界各國對他有信任問題,再者,「我們遵守國際經貿的規定、照規矩來」台灣的產業不會因此遭受報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