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大使訪西藏 關切北京干預宗教自由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日前訪問西藏。 (圖片來源 : 美駐北京大使館)

路透社今天(26 日)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訪問西藏時,批評北京干預宗教自由,並說中國應該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話。

就在美中貿易與外交緊張日益升高之際,布蘭斯塔德在上週訪問西藏,成為自 2015 年以來首位走訪西藏的美國大使。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 25 日發表聲明說,布蘭斯塔德和中國官員、西藏宗教與文化人士會面,「並表達我們長期以來對不能持續進入西藏的憂心」。

為了走訪西藏,外國人必須取得特別許可,但外交官員和媒體記者特別不容易獲准。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指出,布蘭斯塔德鼓勵中國政府著手與達賴喇嘛或其代表,進行不帶預設條件的實質對話,藉此尋找消除分歧的解決之道。此外,布蘭斯塔德也對中國政府干預西藏佛教徒組織和信奉宗教的自由表達關切。

北京是在 1950 年派遣軍隊入藏,並一直以鐵腕統治西藏至今。達賴喇嘛在 1959 年流亡印度,並持續試圖與中國政府就藏人命運進行協商。

根據官方的西藏日報(Tibet Daily)25 日晚間報導,中國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告訴布蘭斯塔德,中國如何在「依法保障」西藏宗教自由和傳統文化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吳英傑還說,「他誠摰歡迎更多美國友人來這個地區訪問。」

中國外長王毅上週表示,中國希望布蘭斯塔德此行不要帶著任何「偏見」。

在布蘭斯塔德到訪之前,美國去年通過法案,要求美國拒絕向負責執行限制外國人入藏政策的中國官員發放簽證。

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通過一項兩黨決議案「西藏旅行對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反制中國禁止美國人進入西藏,將限制下禁令的中國官員取得入美簽證,確保美國人獲得與中國人一樣的外交權利。

根據這項決議案,一旦中國限制美國人進入西藏地區,那些專管西藏事務的中國國家和地方高層官員,也將不得進入美國,從而促進美國外交官、其他官員、記者和其他公民能夠進入西藏。北京已就美方這項措施提出抨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