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看民進黨的初選感想——雙方繼續對立,中國黨就得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 11 月 24 日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大敗,所有的敗選責任直指蔡英文,而且葉俊榮又於 12 月底放管中閔當台大校長,蔡英文民調跌到谷底,加上台派四大老聯合登報,公開要求蔡英文放棄競選連任,看來,蔡英文的總統之路是無望了。

正好,2019 年初,習近平在九合一全勝之後,得意忘形,適時伸出「援手」,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讓蔡英文有機會,適時地發揮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魄力,也讓四大老的建言勸退力道大打折扣。

再來,蔡英文改變領導風格,重用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民調顯示有逐漸回昇的現象。除了習近平幫助蔡英文助選外,川普更是大力加碼支持,連續簽了好幾個友台保台的法案,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温,台灣地位提升,看來,親美抗中的蔡英文,逐漸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配合,深獲好評。
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2019 年 2 月的時候,蔡英文得到黨內各派系大老的支持下,對外公布尋求連任,當時在沒有黨內的挑戰者的氣氛下,民進黨於 3 月初公布快速的初選時程,3 月 18 日開始初選登記。不料,台南市立委補選於 3 月 17 日完畢,賴清德於 3 月 19 日登記參選,當時蔡英文正準備出國訪問。

蔡英文領表。
芋傳媒資料照片

很明顯的,蔡英文這邊感到意外,措手不及,來不及反應,順理要求延長初選時程,可是,當時的民調指標對賴清徳有利,於是賴清德這邊要求,依公告快速走完初選時程,以免夜長夢多。所以一直到 5 月 22 日的中執會,雙方對初選時程與民調方式,還沒有達成共識。

現在再回頭來看九合一選舉,當然總統蔡英文要負最大的責任,可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蔡賴執政團隊要負起共同失敗的責任,不然,蔡為什麼要辭去黨主席,賴也要辭去行政院長?

當時賴清德無預警的宣布出來競選的最大理由是,蔡英文選不上,他比蔡英文好,可以選得上。可是,從 3 月 19 日登記參選至 5 月 22 日中執會時,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民調是愈來愈接近了。賴清德是挑戰者,怎麼會去在意初選的時程與民調方式呢?

如果真的很行的話,初選多延幾個星期,市話與手機民調各佔一半,民調對象包括無黨籍的柯文哲,又有什麼關係呢?既然是挑戰者,怎樣會怕民調的方式與日期呢?怎麼會去計較這些初選細節呢?

應該大大方方的讓現任者去協調,反正我賴清德一定會贏,這樣赢了才是風度啊。

如果民調結果在 3% 的誤差範圍內,就大大方方的支持現任者蔡英文。反之,如果依照蔡英文這邊建議的民調方式,結果賴清德照樣贏過 3% 的誤差範圍,大家就大大方方的支持賴清德,這樣才是達到賴清德當時參加初選的初衷與目的啊。看來,因為時間越來越對蔡英文有利,民進黨漸漸地從敗選中站起來,雙方民調也越來越接近,這不正是賴清德參加初選所「期待」的嗎?這不正是綠營支持者所樂見的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左)輔選民進黨郭國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賴清德在很多場合都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他當選後不必再宣布獨立,台灣前途由 2 千 300 萬人民決定,他要發展經濟,鞏固國防,利用美國友台的時候,增進與美國的關係,他也呼籲加強兩岸交流,讓對岸瞭解,理解,諒解,和解與和平發展,台灣站穏後,也要幫忙中國民主化。他提出這些將來的主要政見,那一樣不是蔡英文 2-3 年來已經努力在做而且也做出一些成果了?真的看不出來賴清德比蔡英文好在哪裡?行在哪裡?至於他提出的中國政策,了無新意,比起蔡英文還要弱一點。

我是早期留美學生,要不是因為台灣一直存在國家認同問題,我們在海外為什麼會去關心台灣的選舉呢?

歷經 40 多年來的觀察,毫無疑問的,我們一定要繼續支持民進黨推出的人選。

蔡英文和賴清德是目前最有希望贏的人選。兩人應該共同負起執政團隊的失敗,共同努力爭取人民的再度支持,敗選是個教訓,但是也不能永遠停留在敗選的時空裡,政治是隨時間在變動,中國黨雖然贏了九合一,但是真正的政績逐漸下滑,人民逐漸回頭來看民進黨,還有,中國強推併吞時程,美國力挺民主台灣,距離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大選,時間不多,但是,只要綠營願意團結,共同大力支持民進黨的人選,還是有機會保住本土政權繼續執政。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起)、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在此呼籲,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支持者,大家都是在支持民進黨,希望民進黨能夠再站起來,雙方不要為了初選的時程與民調的方式,把同志當成敵人,專門去挖對方的缺點,雙方應該各退一步,把同志當成好友,多提出如何做才能贏的策略。我也建議,大家不要火上加油,不要唯恐天下不亂,應該盡力講理勸合,不應該製造對立。

目前,年輕人比較多支持蔡英文,年紀大的比較多支持賴清德,即使雙方合力,得到老中青少的全部支持,都還不見得會贏,如果雙方對立,一定會輸。

大家都知道,當下,中國大軍已經入境,美國艦隊進出台海,中國黨的郭台銘或是韓國瑜正看好明年初大選,無黨籍的柯文哲也會參選,天下局勢明顯三分,我們綠營還在爭吵初選方式,真是讓人覺得,「綠營不憂亡國日,雙方猶在內鬥中」。

如果雙方不各退一步,一直纏鬥下去,直到兩敗俱傷,傷口難合,最後不論是蔡英文或是賴清徳代表民進黨,輸的一方都很難去支持贏得一方,都很難贏得大選。唉,雙方真的不能真誠的合作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雙方真的不能相忍為台灣嗎?台灣真的要往下沈淪嗎?大家真的願意眼睜睜的看著執政權供手給中國黨嗎?到時候雙方的支持者再來指責是對方的錯,有用嗎?

本文作者為黃界清,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傑出教授與講座教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