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拒絕土地制度一國兩制 蕭美琴要求退輔會修正管理制度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記者陳柏仰報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在花蓮經管大筆土地,然而其委託經營的模式衍伸諸多農民困擾及糾紛,立委蕭美琴也長期呼籲退輔會比照國有地外租模式,讓農民能按一套明確的標準租用農地。蕭美琴近期除了召開協調會,更邀請退輔會及其他東部土地權管機關共同協調土地移交方案,也在今(20)日質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時,建議委營土地農業設施容許的條件,應比照國產署土地規範。

蕭美琴表示,從農民角度而言,退輔會與國產署的土地都是國有地,前者價格卻高於後者數倍,讓承租到退輔會土地的農民深感不公。

為了協調公有及國營事業農地標租方式,蕭美琴近期邀集退輔會、農委會、國產署等東部土地管理機關召開協調會,討論如何讓農地承租模式趨於一致,不要使農民在承租國有地時感覺「一國多制」。

會中退輔會和農政及水利單位達成初步共識,同意盤點灌區範圍內的農水路,移交農委會接管,並將其經管的河川地交由水利署統一管理,短期內台東農場河川區土地新辦委營案之底價,將參考國產署的招標底價,蕭美琴也感謝退輔會配合做部分的調整,減少土地租金對農民的負擔。

此外,針對退輔會經管的農地受限於農業設施興建規範嚴格,農民無法比照國有耕地規範設置農業資材室,導致農機具不能就近停放,肥料、農藥也無處存放,蕭美琴今質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並提出臨時提案,建議溫室、網室及農業資材室等農業設施,都能比照國有耕地的相關規範,讓農民能合法設置必要設施。提案獲照案通過,退輔會回應將研議通盤處理。

蕭美琴 20 日質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