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綠能假新聞第十話:再生能源發電量不增反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政府上台後便積極投入發展再生能源,日前卻有一說,馬政府時期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比蔡政府多,蔡政府的綠能發展不進反退,難道是空瞎忙一場?今天我們就來拿官方數據仔細檢視這個說法背後沒說的故事,客官們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囉。

蔡政府上任後 再生能源裝置量大幅成長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統計月報,再生能源包含:慣常水力、地熱、太陽光電、風力、生質能和廢棄物。我們從發電占比、發電量以及裝置容量三項指標來看看,蔡政府上任三年來,再生能源發展的改變。

再生能源發電佔比的部分,我國目前的再生能源占比約在 4-5%之間,而發電量則在 123 至 127 億度左右,然從 2016 年到 2018 年數據觀之,則有些微下降。若看蔡政府積極推動的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發電量漲幅高達 70%。而再生能源的設置情況,則是從 2016 年 4,743 MW,到 2018 年已達到 6,260 MW,裝置容量成長近 32%;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裝置容量更大幅成長了 79%。

圖片來源:綠能補給製圖

目前水力佔比高 易受枯水期影響

明明裝置量是逐年成長的,為何 2016 年的發電量卻特別高呢?主要是因為目前發電占比較高的水力,受到枯水期的影響發電量減少,使再生能源總發電占比下降。從下面兩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圖可以看到,慣常水力在近十八年來的裝置量維持一定的量,也沒有大幅增加空間,然而因水量影響,每年的發電量變化劇烈,然而太陽光電的裝置量則是在近年可以看到明顯的急遽成長。

我們攤開近幾年的能源統計會報,會發現慣常水力發電在 2016 年處於豐水期,水力在再生能源中的發電占比高達 51.4%,所以在相同裝置容量下發電量由 2015 年的 44.7 億度,增加到 2016 年的 65.6 億度,但到 2017 年又因為枯水而下降到 54.4 億度,再生能源中的發電佔比也只剩下 43.9%。

目前慣常水力在再生能源中發電占比約是三成到四成,所以水量多寡對整體發電產生一定影響,受到枯、豐水期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相較於 2016 年,2017 年看起來發電量減少,而非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不積極,未來若太陽光電、風力的占比提高,便可改善此情況。

圖片來源:綠能補給製圖
圖片來源:綠能補給製圖

太陽光電大幅成長 可補足水力發電差額

雖然豐水枯水的情況影響了慣常水力的發電量,前後可相差達 10 億度,但是近年太陽光電的成長,讓太陽光電發電量多了 10 億度電,補足了慣常水力的差額,未來更會持續成長。值得一提的是,太陽光電的建置容量,從 2017 年 1,767 MW直衝到 2,738 MW,新增近 1,000 MW,成長百分比超過 50%。大家可知道,台灣太陽光電建置量突破 1,000 MW 大關,可是耗時了超過 15 年,蔡政府一年就達成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Mariana Proença

前面功夫打好底 後期綠能進步快速

跟許多大型建設一樣,能源建置也需要時間的累積。前面如果馬步紮穩,把底子打好,將相關的基礎建設、法規政策規劃完善,後面的建置就可以快速的大幅增加,使功力倍增。經過兩年的穩扎穩打之後,可以預期未來近幾年,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呈現指數型成長。

蔡政府上任後喊出再生能源發電占比 20%目標,便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布建,且成果有目共睹。太陽光電的部分,2017、2018 兩年設置量達到 1.77 GW,超越原規劃目標 16%。也透過明定用電大戶須設置再生能源或購買憑證,以推動產業園區設置太陽光電。Google 總部在今年 1 月宣布向台南太陽光電廠購買 10 MW 綠電,以提供台灣資料中心使用,無疑替光電發展打了強心針,也替台灣綠電市場起跑開了第一槍!

風力發電中的離岸風電也是進展甚豐,2017 年完成了 2 支示範風機後,已陸續完成風場的環評審查、遴選加上競價程序,吸引了 7 家國內外的開發商前來投資。而台灣第一個示範風場,也是第一座大型的風場:上緯公司主導 120 MW 的海洋風電,今年就會完工!至 2025 年前,更多大型風場將陸續完工,貢獻更多清潔能源。

發展再生能源 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發展再生能源已經是世界的趨勢,台灣高度仰賴國外進口能源,但位處於亞熱帶日照強烈,又具備良好的離岸風場,本身更是太陽光電電池生產第二大國,也有許多風電機組的基礎產業,擁有絕佳的發展條件,台灣早應該要開始且積極的推動再生能源了。

其實我國從 2011 年的時候就訂定了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但是不積極的態度,使離岸風電到進一兩年才有進展;也因為綠能不受重視,使台灣再生能源建置容量、發電占比幾乎沒有起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某位總統候選人說:「如果今天綠能都能夠上來,大家能夠健康,大家都很開心」,但是想要達成讓綠能上來的目標,不能光說不練,不挽起袖子做事是不可能的。過去執政者沒有作為,才讓今日的推動更辛苦,與其打口水仗,倒不如好好提出綠能政策讓大眾檢視吧!推動綠能,今天不做,明天後悔就來不及了。

參考資料

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刊物

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發電概況

行政院能源政策專案報告(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107年5月4日)

科技新報-屋頂型太陽能發展超乎預期,能源局擬調高配比

中時電子報-力拼營運多元建置 上緯投控今、明年2風電場預計完工到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