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投降不用學兵法,跪下就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想用我的方式,愛我想愛的,做我想做的。

台灣獨立,就是這樣而已。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今天孫子兵法的這句話很熱門。

柯文哲市長引用這句話,來罵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認為她的外交政策,是在挑釁中国。

我當然不同意,台灣人也不會同意。

從來都是台灣被中国文攻武嚇,連要加入世界疾病管制的通報機制「世界衛生組織」,也被中国重重阻擋,今年又不能去了,這一點,曾經是醫生的柯文哲市長不可能不知道。

柯文哲要爭取藍營的支持,言論要有所調整,這點我能理解。但中国對台灣主權的威脅,是不分藍綠的。他要消滅的,就是台灣。

柯文哲市長引用孫子兵法,認為她的外交政策,是在挑釁中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管你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只要這裡有一個有軍隊、有國際體系互相支援,人民有強烈意志要保衛的民主主權,中国就容不得你的「存在」。

在 1971 年,蔣介石與其代表被聯合國趕出去,卻不肯接受美國建議以「兩個中國」的方式,留在聯合國內,偏偏要以「漢賊不兩立」,跟中国搞零和鬥爭,最後才節節敗退,把台灣變成國際孤兒。

國共交手,在軍事上輸,在外交上也輸。這就是沒有彈性,沒有手腕。

蔡英文總統什麼時候對中国的統戰最強硬拒絕?

就是在今年初中国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就是一国兩制」。

外交要有彈性、要圓滑,但不能失了格。

台灣不是問題,中国才是問題,而問題的關鍵,是他不讓台灣「存在」。

對他來說,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個錯誤。

但要台灣放棄自己的主權,要台灣接受中国的一国兩制?這不叫彈性,更不叫什麼伐謀。

這叫做投降。

孫子兵法如果有教人任何事,就是教你怎麼「贏」,而不是教你怎麼投降。

投降不用學兵法,跪下就好。

講到孫子兵法,我有個感想,其實這才是我今天想寫的心聲。

今天看到這段古文,我第一個念頭,是用台語唸出來。

自從我幾年前,在基隆社大報名了陳欽財老師的台語漢詩課以後,就很喜歡看唐詩,偶爾自己會去找影片來學一些詩詞的台語讀音。

現在雖然陳老師已經仙逝,我對台語漢詩的興趣卻只增不減。

上個月底,我在去日本眾議院參訪一位眾議員時,他的辦公室牆上,有好幾幅他自己寫的字,杜甫、李白,還有宋詞。

我看到,下意識試著用台語唸出這首漢詩,也不知道唸得對不對,但在場的人覺得很驚訝,其實在場不乏有台灣人,但似乎對台語漢學毫無概念。

陳欽財老師。圖片來源:取自YouTube臺灣瀛社活動

我也不知道自己唸得對不對,若日後有機會,我也會再去找其他漢學老師請益。

我不只對漢詩不排斥,我覺得很不錯。有時候,我也會讀「論語」,讀「史記」。我當然只是偶而為之,不像台中的儒學青年那樣深入鑽研。

只要不是由個「夫子」般地把這些東西,硬生生加個「民族大義」,強制灌食,「灌食」真的很討厭。

這些漢文明的文化精髓,本來就應該被欣賞、被尊重。

甚至,要審視這些文化成分,在一個獨立的台灣國裡,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也抱持很歡迎的態度。

我們對中国文化、文明、民族、語言,都沒有先入為主的敵意。

但要真的欣賞,真的孺慕,必須是自由的,是自然的,是自發自主的。

我欣賞我的鄰居家裡的文化養成,不表示我要去對他下跪,還是去當他的奴才。

我想用我的方式,愛我想愛的,做我想做的。

台灣獨立,就是這樣而已。

基隆市議員 張之豪 張之豪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