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貿易談判不順 習近平面臨政治風險

圖片來源:Taco Lin 臉書

中美貿易談判近來的發展,正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政治上的風險。有學者指出,如果中美談判徹底破裂,中國政治高層會開始一場也許不公開或半公開的大辯論,影響習近平的個人權威。

中美第 11 輪經貿磋商美東時間 10 日結束,雙方將繼續談判。美國政府除了 10 日開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調升關稅到 25 %之外,也將會在 13 日發布另外約 3000 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計畫的詳情。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政治學者吳強認為,如果美國對來自中國的全部貨品加徵 25 %的關稅,勢必影響到中國最高層政治生態。

他說,中美談判如果徹底的破裂,那麼對中國政治高層的影響是深刻長遠的, 2019 年在中國的政治高層會開始一場也許不公開或半公開的大辯論,對習近平個人權威及目前中國的經濟路線都會產生持久的影響。

紐約時報的報導則指出,習近平面臨一個痛苦的抉擇:是要堅守不屈不撓的光環,還是在美國總統川普指責中國對協議草案出爾反爾並威脅增加關稅後退縮。

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公開指責中國違背承諾,而癥結似乎是因為習近平在最後關頭作出決定,拒絕美國讓中國改變法律的要求,這些法律對美國企業有所限制。

中國同意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對美企開放市場,但美方想要在協議中明確,其中一些變化要寫入中國法律。然而,對中國而言,任何立法上的變更或政策逆轉都可能表明是在壓力之下做出了讓步。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說,如果中國做出太多讓步,「這會勾起歷史上民族恥辱時期的痛苦記憶」。

川普經常發出猛烈攻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曾在柯林頓政府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的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對習近平而言,「川普如此眾目睽睽地施壓顯然是非常、非常難堪的」,這讓他更難作出所需要的讓步。

報導說,習近平必須找到一種辦法來滿足川普政府,同時又要顯得好像沒有做出太多妥協。如果川普繼續在推特上向習近平拋出更多要求,這可能會更加困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