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辣台派發威?YouTube新人王蔡英文的驚人自帶流量

蔡英文常常因為「單身女性」的身份受到攻擊。 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YouTube

總覺得講新人王,會被他人反駁,畢竟總統蔡英文的個人頻道,成長速度相對較為緩慢,但從目前幾支合作影片來看,可以說是近期的新人王當之無愧,有一個頻道,來賓都是全國知名的話題人物,包含蔡英文、呱吉、理科太太、蘇貞昌、黃國昌、柯文哲,就是博恩,所以用博恩的頻道,作為討論蔡英文個人自帶流量的這件事。

打開博恩的頻道《STR Network》,將影片以最熱門的順序排位,第一則影片觀看次數為 138 萬,來賓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二則影片觀看次數為 118 萬,來賓是「最火網紅理科太太」,第三則影片觀看次數為 104 萬,來賓是「相聲演員黃逸豪」,第四則影片觀看次數為 103 萬,來賓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片來源:作者自製

從上方數據來看,蔡英文的自帶流量確實再次創造了觀看高峰,不過單純以觀看次數來說還不夠,對於一支影片是否真正成功的關鍵在於互動,互動包含了「喜歡」與「不喜歡」數以及「留言數」,可能還有其他依據,但目前有所公開的僅上述三項。以下我將針對目前《STR Network》頻道前四名的影片來進行比對。

博恩夜夜秀。
芋傳媒資料照片

以上數據可以證實新人王當之無愧,畢竟對手有理科太太以及柯文哲,也不算挑軟柿子吃。不過目前眼下有一個問題,就是個人頻道的訂閱數,遠遠落後理科太太以及柯文哲,同時訂閱成長緩慢,儘管總統工作並不是要當 YouTube 網紅,但總統卻必須是個 KOL(Key Opinion Leader),而 KOL 的關鍵在於社群間的影響力傳遞是否直接且廣闊,而目前成效最好的社群又是 YouTube,這呈現了一個矛盾的局面,因此如何能夠妥善利用 YouTube 的影響力,又讓自己不會成為詬病的政治人物網紅化,可能不僅是總統需要思考的問題,未來政治人物的新課題。

本文作者為石軒城,社群行銷 BD。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