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民主的災難:民粹主義

圖片來源:Владимир Зеленский Facebook

最簡單的民粹主義操作方式就是這樣,把這個世界分成「我們」和其他人,除了我們之外,其他人就是「上層」、「下層」、「外層」、「藍色」、「綠色」等等,只有「我們」才是代表「人民」。

這個社會就是分成「我們」和其他人,痛恨藍綠惡鬥,把權力還給人民,民粹主義煽動者的用語當中,在一個社會裡面,

有一個不存在童話和神話的族群「人民」,就是「我們」

這個族群代表著勤勞、高尚、正義、勇敢、先進、智慧等等,充滿美德不怕批評,在這個所謂「人民」的範圍之外,不管是「上層」、「下層」、「外層」、「藍色」、「綠色」等等原來也是人民的人完全不屬於「人民」的範圍之內,尤其現有權力競逐者只有一種,就是「人民」的敵人,他們是政治上的「卡特爾」,必須全力加以打倒。

我們是全然高貴高尚的人,你們都是令人可恨的垃圾,我們是勤奮、勇敢、努力、面對現實而且愛好和平的人,如果我們會反擊一定是受到你們的暴力對待,我們用任何語言或實體暴力對付你們是不得已,過錯不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只是自衞。

民粹主義浪潮席捲各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情況不對一定會找到代罪羔羊,任何政治承諾化為烏有,什麼政見都無所謂,事情沒有做好,背後一定都有陰謀,都是中央政府不下放資源,只要我當了總統掌握了所有的資源之後,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在背後搞我們人民的鬼。

在這樣分成不同群體區隔之後,完全不討論任何理性的因素,這不是溝通的重點。心理學家知道為什麼:在認知失調之下,當事實與信仰相互矛盾時,這些所謂粉的群眾往往會認為事實才是錯誤,而不是信仰,心理學稱之為 backfire 效應。當粉越來越多,社會的智商也就越來越低,能夠做出正確選擇的人越來越少,民主最後就成為重大的災難。

民主是不平等思想平等投票的力量。
〜查理一世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