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 嚴重衝擊養豬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農業農村部上午指出,今年雖有 23 個省份的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解除,但疫情形勢還是比較嚴峻,而且嚴重衝擊養豬業,造成生豬產量減少,豬價提前上漲,今年第 4 季生豬價格將會突破新高。

中國農業農村部 23 日上午舉行第一季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在會中答覆媒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19 日,海南省萬寧市和儋州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至此,全中國 31 個省市及自治區均告淪陷。

王俊勳指出,去年 8 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 4 月 22 日,共發生 129 起疫情。目前,疫情累計捕殺生豬達到 102 萬頭。今年發生疫情 30 起,有 23 個省份疫情已經解除。總的來講,疫情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

他說,儘管非洲豬瘟防控做了許多的工作和努力,但是非洲豬瘟疫情對整個生豬產業的衝擊還是非常嚴重的。根據監測資料, 3 月份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出現了「雙下降」;下降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 10 年來出現的最大值。

王俊勳表示,春節過後豬價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現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現疫情後,養殖戶的正常補欄沒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生豬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

他指出, 4 月第一周,活豬價格每公斤人民幣 15.15 元,短短一個月上漲了 17.4 %,比去年同期更上漲 36 %。總的情況來看,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週期,預判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後期生豬供應會趨緊,第 4 季活豬價格將會突破 2016 年的歷史高點。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豬肉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當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費品種,豬價上漲對CPI走高會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近期,農業農村部也要求各地加強生豬生產和市場監測預警,強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生豬生產平穩運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