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健康不分你我:不應被國界限制的人權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meets in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Palace of Nations, in Geneva (Switzerland).圖片來源:Wiki / 作者:Tom Page

今年 5 月在將在日內瓦舉行的 WHA 世界衛生大會,是國際醫療交流的盛事,對於各國的醫療技術和知識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幫忙,幾乎世界各國都會派員到場參與,醫療不分國界嘛!這類的標語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詳,想像中 WHA 應該是很理性,很正當和有意義的會議。

但很遺憾的,台灣今年第三度被拒於門外。

我知道如果談太多政治意識的話,可能會讓文章失焦,不過我還是必須稍微駁論一下。

網路上開始有人把矛頭指向了執政的民進黨,指責民進黨不願意討好中國,只要低聲下氣一點,我們就不會屢遭阻攔,就算有委屈,只要嚥下去就好,乖一點的話,一切都會如往常地運作,也不會看到中共高官在記者會上,對 WHA 喊聲,要他們拒絕台灣這類的場景發生。聽起來就好像是恐怖情人的相處,當然也有人會以甚麼國際局勢,拳頭大的人說話,這樣的觀點來解讀,我並不會直接評價這是錯的,只是我們或許應該思考一下,在政治鬥爭的這條線上,有哪些事情是應該被當成人權來保護的,而不應該被隨意當成談判或威脅的籌碼。

芋傳媒資料照片

因此,當台灣三度被 WHA 拒於門外,我們應該意識到,健康是人權。

我畢竟不具備醫療專業背景,只是身為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的一員,看到那些自費準備要到日內瓦的夥伴和前輩,我認為健康是人權應該是全民都要具備的認知,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以一個不專業的角度,我想和大家聊聊,為什麼三度被 WHA 拒於門外這麼嚴重,而在我們之中,又為什麼有一群人,願意無償的站出來,想要為台灣沒能參與 WHA ,被世界漠視的我國醫療人權發聲,儘管是微光,我們都要相信,星火是可以燎原的。

疾病傷害的是人,不分國籍,或是黨派。

這其實就是疾病無國界的粗淺概念,透過疾病資訊的分享和傳遞,其實是可以大幅度減低總體的死傷人數,以大家仍然記憶猶新的 SARS 悲劇來說,當時就是因為台灣被排除在 WHA 體系之外,所以沒能即時取得 SARS 的檢體,也因為這個資訊的缺乏, SARS 在台灣造成超過 180 死傷的悲劇。同時,一場疾病的發生,傷害到的絕對不是只有人的生命,以社會的觀點來說,還有一些利益被傷害,而這比起生命的重量,也是不容輕視的,例如經濟,像是人心,這些都會影響到社會安全,和制度運作的穩定。

2002 至 2003 年,全球出現 SARS 疫情的地區統計
圖片來源:截自 Wikipedia

從 SARS 的例子中,我們能夠理解,疾病無國界的意義是很直接且實在的,疾病的發生,不會分辨政治上的敵我關係,不分國籍,不分人種或黨派,除非你是具備特異功能的超人,你都可能會生病,所以認識到疾病無國界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人都會生病,也想要健康,但如果有人因此將健康權當要脅的籌碼,那我們就應該站出來,瓦解這種傲慢!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