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獎得主獎助15位女科學家 落實推廣永續概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透過唐獎研究補助經費,至今已獎勵 15 位開發中國家的女科學家,藉此落實推廣永續發展概念,並鼓勵女性站出來證明實力。

挪威歷史上首位女首相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畢生致力於推動人類永續發展,於 2014 年獲選為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並獲得唐獎提供的研究補助費(約新台幣 1000 萬元)。

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布倫特蘭夫人將研究補助費投入兩個計畫,其中一項用於獎勵年輕女性學者,自 2016 年起委託成功大學連續 3 年遴選開發中國家、從事公衛或環境研究的女科學家,頒發「格羅‧布倫特蘭獎」,並舉行「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活動,包括一系列參訪和演講活動。

布倫特蘭夫人透過唐獎研究補助經費,至今已獎勵 15 位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優秀女科學家,受獎人不僅來台分享研究成果,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為世界帶來深遠影響,其中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並非台灣邦交國,獲獎的 3 位得主費了一番波折才抵達台灣,顯見她們重視及參與人類永續發展的決心和使命。

「格羅‧布倫特蘭獎」受獎人之一、來自烏干達的Phyllis Awor,讓人看見東非女性學者勇於面對傳統壓力,透過研究與分析婦幼保健相關政策,提升鄉村兒童照護品質,並帶領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的單位,透過烏干達社區藥局,對瘧疾、肺炎、腹瀉等問題做有系統防治。

另一位受獎人、來自菲律賓的Weena Gera表示,經濟發展與公共衛生、環境永續等議題需要被共同關注,她利用實證研究分析菲律賓與印尼共同管理的煤礦開採監測對永續性的影響,並關注礦業勞動工作者的健康及人權問題,期望透過法規制定與管理,建立更友善和永續的發展模式。

布倫特蘭夫人指出,即使在北歐等先進國家,女性仍得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改變,因此得鼓勵女性站上舞台,讓她們感覺自己和所有男性一樣重要,有更多機會接受挑戰,向公權力說話,證明自己的實力,加速永續發展概念的落實及推廣。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女性科學家的力量在全球各行各業都很重要,尤其在健康照護方面,從直接參與到新領域開發都深具潛能,透過布倫特蘭夫人的高度與影響力所舉辦的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活動,促使在各國扮演第一線領導角色的女科學家建立跨國夥伴關係及互相支援機制,是舉辦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的一大收穫和激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