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胡耀邦逝世30週年 私人追思會悄悄舉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場前中國總書記胡耀邦的私人追思會 12 日在北京舉辦。追思會上,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表示,胡耀邦是五四精神的實踐者,民主與科學這個口號未過時,但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德國之聲報導,這場追思會在胡耀邦位於北京的故居舉行,胡耀邦之子胡德華與杜導正出席,杜導正也是前中國總書記趙紫陽舊部,已將屆 95 歲。

杜導正在追思會上贈上題詞,寫道「胡耀邦同志逝世三十週年,始終有良心的老百姓的老朋友。」

與會者引述杜導正表示,胡耀邦一直堅持科學和民主,帶了好頭。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胡耀邦是民主與科學五四精神的實踐者,惟理想仍未成真。「這個口號沒有過時,實現它們,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杜導正在 1980 年代末出任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任期橫跨八九民運。他告別官場後擔任著名自由派政論月刊「炎黃春秋」的社長,但這本敢言的月刊在 3 年前被中國官方強行接管。

今年也是六四 30 週年,隨著日子的到來,氣氛也越趨緊張。報導指出,胡耀邦安葬之地江西共青城及家鄉湖南瀏陽市,將分別舉行紀念儀式和研討會。官方在當天會如何表述也受到關注。

胡耀邦在 1982 至 1987 年出任中國總書記,他在任內推動體制改革和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被視為中國改革派代表人物。他在 1989 年 4 月 15 日去世,大批學生和民眾自發悼念和要求改革,進而引發八九民運。

多年來,中國官方對胡耀邦表現避諱,雖然 2015 年曾高調舉行誕辰百週年紀念活動,但卻避談他的改革主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