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3月CPI年增0.58% 雞蛋大漲逾3成最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9 日)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0.58 %,為近 5 個月來高點,主要是雞蛋大漲 3 成多、蔬菜類也漲了近 1 成。主計總處分析,雞蛋是受去年 823 水災蛋雞死亡,導致產量減少,蔬菜也是因為 2 月連日降雨導致供給減少,但目前 4 月價格都有回穩的趨勢。

主計總處 9 日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月漲 0.58 %,為近 5 個月來高點,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總指數,也就是核心CPI,也漲 0.47 %。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也達 1.19 %,是近 4 個月來的高點。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指出,3 月不管是CPI或WPI的漲幅都較之前擴大,顯示過去擔憂的通縮疑慮「完全沒有這個現象」,整體物價漲幅都是溫和平穩。

另外,連續漲了多月的雞蛋價格 3 月仍然沒有趨緩,年增超過 3 成,徐健中分析,雞蛋是受去年 823 水災蛋雞死亡,導致產量減少,但 3 月下旬價格已下降,且相較於 2 月也已下跌 0.5 %。他說:『(原音)如果我們就產地的價格,3 月 26 日已經從每台斤新台幣 36.5 元,降到 33.5 元了。』

此外,蔬菜的價格也上漲近 1 成,是近 6 個月來高點,徐健中表示,主要是因為 2 月連日降雨,加上產地正處於產季交替階段,所以有些青黃不接,導致供給減少,但目前 4 月批發價格都已較 3 月下旬降低。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