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領錢監視老師 中國大學裡有種學生叫訊息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AmMrRob

中國近來接連傳出大學教師遭學生檢舉而被撤職的消息,引發外界憂慮文革告密風再起。據報導,這些舉報老師的學生領有報酬,「官方名稱」叫做「學生教學訊息員」,是中國在各校的耳目。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 5 日報導,據武漢科技大學官網去年 10 月發布的「武漢科技大學學生教學訊息員管理辦法」,學生教學訊息員一般由優秀學生擔任,職責包括:廣泛收集教學和教學管理訊息並整理、及時反映學生對任課教師的教學態度和內容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學生教學訊息員組織機構分為校院兩級,每個班級或科系設一名訊息員。訊息員每兩週填寫一次教學訊息回饋表。

上述管理辦法還規定校方對於提供訊息的學生負有保密責任。

另據管理辦法,教學訊息員任期一年,由學校統一聘任和發放聘書,任期屆滿自動解聘。此外,學校會根據訊息員的工作情況,按學期發放一定報酬。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宋永毅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學生訊息員制度一直是中國用來控制大專院校的工具,當局現在仍是靠學生訊息員來獲取有關大學教授的消息。

報導另引述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指出,學生訊息員實際上就是中國特務部門用來監視教師和其他學生的工具,「據網上揭露出來的資料,這些訊息員是跟特務組織有聯繫的。(他們的活動)甚至超出了學校的控制範圍」。

因發表有關土地改革的書籍而遭撤職的前重慶師範大學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最近在網上發文說,中國各大學的訊息員讓人「望而生畏」,因為他們就像是埋伏在學校裡的特務,不僅監視教師,還針對性地告密。

文章說,中國大學教師已到了無路可逃的地步,因為頭頂上是監視他們一舉一動的錄影機,講台下則是被稱為學生訊息員的「地下工作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