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倫敦政經學院地圖爭議 林飛帆:遺憾校方決定

林飛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關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裝置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校方決定把台灣與中國標為同一顏色,身為校友的林飛帆表示,對校方的決定感到遺憾,更遺憾藝術品仍受到北京「定於一尊」的壓力。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 3 月設立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劃分為不同顏色,遭中國留學生抗議;校方 3 日開會決議,將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外交部已向校方表達嚴正關切,並透過台英國會小組多位英國國會議員同步向校方反映,籲請校方尊重台海兩岸分治的事實,維持該地圖原狀。

身為 LSE 校友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下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1 月才離開母校 LSE,3 月時,還在 LSE 的朋友跟他說,學校擺放了一個新的裝置藝術「反轉的世界」,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在這個地球儀裡,將台灣、中國分別以不同顏色標示,圖中台北、北京、甚至西藏的拉薩(Lhasa)也都以代表首都的紅色標註。

林飛帆說,這個地圖引起了中國學生反彈,中方施壓,最終在校方召集中台兩方學生開會後,最終還是決定以聯合國標準,將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

他表示,一直很珍惜在 LSE 的時光,對各種多元意見的包容一直是LSE的精神。在LSE時,他也曾經有和中國同學在課堂上辯論討論的經驗,無論意見如何不同,大家仍是彼此尊重。

對於校方的決定,他表示,很遺憾,LSE 校方最終採取一個看起來最方便的形式,來面對一個具有政治反思意涵的藝術品,也更遺憾,當藝術家想把地球倒過來,促使 LSE 學生一起反思,但最終還是要面臨北京「定於一尊」的壓力。

他說,連一個校園裡的藝術品都無法寬心看待,如何展現大國自信。他也在貼文最後附上在倫敦的台灣學生發起的中英文連署連結,邀請大家一起加入連署。

連署內容指出,對 LSE 校方的決議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校方收回決議、維持該公共藝術品的原貌。

另外,曾就讀倫敦政經學院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受訪時表示,倫敦政經學院內有許多了解兩岸問題及區域政治的學者,滿驚訝校方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梁文傑說,倫敦政經學院在台灣有校友會,雖然他不是校友會成員,但會建議校友會可透過熟識的教師向校方反映;此外,就讀此學院的台灣學生也可向校方發動抗議。他也提到,近年來,中國學生赴英國學校就讀人數比台灣學生多,可能校方是因為礙於經費等考量,才會允許此作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