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擴大對美採購恐衝擊台半導體? 學者:台廠難被取代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央銀行日前示警,美中貿易戰下,若中方擴大對美進口,台灣半導體恐受最大衝擊。不過,台經院學者指出,台灣半導體一線廠商強調客製化服務,難以被取代,加上美方高科技禁令持續,談衝擊可能還言之過早。

美中貿易戰持續,儘管雙方協商近期露出曙光,緊張情勢趨於和緩,不過戰火仍未正式劃下句點。中央銀行日前在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發布的參考資料也示警,台灣仍須審慎因應可能的轉單效應及供應鏈重組,且中方若承諾增購美國產品,可能對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產品產生排擠效應,尤其半導體可能會受到最大的影響。

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受訪表示,我國半導體未必會受到衝擊。他說明,台灣、韓國、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型態不同,韓國擅長 DRAM,美國是做上下游垂直整合在1家公司,至於台灣則是將半導體產業拆成晶圓 IC 設計、封裝測試、代工製造等,且像台積電等台廠提供客製化服務,難以被取代。他說:『(原音)特別是我們的台積電,這類廠商很多都是量身訂作、客製化的服務。所以你說,如果因為關稅的問題,他去跟美國採購,然後不跟台灣買,我覺得可能未必是像央行講的那麼簡單、能夠替代。第一個是因為台灣的廠商這種客製化的服務,不是美商的強項。』

孫明德也提到,美方擔心將高科技產品賣給中國,會幫助中方培養實力,因而祭出禁令;另一方面,美方產品也不見得完全與中方需求吻合,因此要說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可能還言之過早。

至於貿易戰持續,經濟部幾乎每週都有台商回流好消息,孫明德表示肯定。他指出,貿易戰打得越兇、越久,台商回流意願會越來越高,政府趁此機會釋出各種誘因吸引台商回來,是最佳時機,否則台商與資金可能就會流往東南亞或其他國家。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片來源:孫明德提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