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經濟是否快速超美 美智庫質疑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的經濟量體是否很快將超過美國一事引起許多討論。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量體有可能在 2030 年超越美國,但也可能永遠不會發生,人口老齡化是其中一項關鍵。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渣打銀行今年初曾預測,根據購買力平價(PPP)和名義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國到了 2020 年就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還有預測說,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美國。

美國企業研究所 26 日刊出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的報告指出,這些認為中國經濟總量已經或即將超過美國的看法目前很普遍,但他認為,這些預測存在明顯缺陷,因為購買力平價和 GDP 這兩個指標都不太可靠。

購買力平價是根據各國不同的價格水準所計算出的貨幣間等值係數,以合理比較各國的 GDP。

史劍道認為,購買力平價適用於消費品和服務產品,卻不一定對投資產品有效,但是中國的 GDP 中,投資占比超過 40 %,而且中國限制資本的自由流動,制約了購買力平價理論的一些適用前提。

至於 GDP,史劍道認為,中國政府發布的數據都經過處理,而且不少經濟活動幾乎沒有價值,例如修建的機場使用率不高,建好的大樓又推倒重建,這些 GDP 並不一定代表真正的經濟成長。

史劍道認為,比較兩國經濟更有意義的指標是國民財富(national wealth),雖然相關數據不是很好,但數據顯示在這方面美國遠遠領先中國,而且優勢不斷擴大,中國也許難以趕超。

他說,如同 GDP,中國的財富成長也在放緩,由於官方限制市場化改革,走緩趨勢可能將繼續。

這位專家還認為,中國也許會縮小與美國的財富差距,但由於人口老齡化和債務問題,縮小的趨勢不會持續太久。

據美國之音,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基本同意AEI報告中的分析。他還指出,制約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問題是過去一胎化政策導致的人口成長和老齡化問題。

他說,「如果 50 % 以上的人口都是老化的人口,年輕人要支持很多老年人,經濟發展速度就會下來」。

不過,陳朝輝認為,中國人口基數大,若能解決這個問題,數十年後,經濟總量還是會超過美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