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國民黨走向一國兩制斷頭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 3 月 11 日召開國安會議,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年初揭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7項指導綱領,中國當然是膝反射地痛罵一頓。然而,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論述國民黨對「一國兩制」無共識之立場,其在中國發展的女兒歐陽娜娜馬上遭到霸凌。因為,中國已經找到願意執行「一國兩制」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全黨已被推上一國兩制斷頭台。

面對習近平在今年初拋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試水溫地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蔡英文先於第一時間以高調、強硬的態度回擊中國,獲得國際社會的全面聲援。

圖為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大會」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國民黨陣營卻避談「一國兩制」,改提和平協議,盼能獲得習近平的支持與諒解。迫使中國國台辦乾脆挑明將「九二共識」緊扣「一國兩制」。

蔡英文隨即在 3 月 11 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裁示涵蓋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與社會等層面的 7 項指導綱領,正面反制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新華社」於是自 3 月 18 日起,連 3 天高規格批判蔡英文。首日以「污名化一國兩制能走多遠」,點名批蔡羅織罪名構陷「一國兩制」,是選擇與時代潮流、主流民意對立,最終將會「西風瘦馬,日暮途窮」。19日以「維持現狀說的兩國論底色」」,質疑蔡的維持現狀拒絕「九二共識」,還不斷操弄去中國化、提升台美關係,底色其實就是「兩國論」。

圖片來源:截自人民網

20 日再以「蔡英文要許給台灣什麼樣的未來」,痛罵蔡攻擊「一國兩制」,只會限縮台灣企業發展空間,剝奪台灣民眾發展機會,也讓台灣成為國際棄兒。

民進黨政府拒絕「一國兩制」,天經地義,中國早就了然於胸。讓中國感到不耐的是,國民黨竟膽敢拒絕「一國兩制」,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的女兒不巧變成殺雞儆猴的對象。

出身眷村的歐陽龍,正是國民黨當年全面把持台灣演藝文化事業的縮影。歐陽龍靠著純正的血統與思想,成為愛國反共的樣板藝人,靠演出反共愛國青年站穩腳步;並藉螢光幕前培養出來的好形象轉戰政界。

尋求台北市議員 5 連任失利的歐陽龍,在今年初轉任國民黨發言人。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就是命運的巧合,歐陽龍擔任國民黨發言人當天,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在測試1個多月的風向後,由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於 2 月 24 日表明,只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卻不謀求統一的國民黨,已扭曲「九二共識」本意。

歐陽龍隨在 2 月 26 日委婉地回應,尊重中國對「九二共識」不同的詮釋。

不過中國顯然無法接受國民黨這種取巧的立場。國台辦進一步在 2 月 27 日明示,「九二共識」的本義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

歐陽龍因此在接下來的 3 月 6 日國民黨中常會提供資料指出,國民黨的兩岸立場仍維持「不統、不獨、不武」,並對於「一國兩制」沒有共識。

代表國民黨出場的歐陽龍,竟然三番兩次「漏接」掉中國的直球。中國豈有不抓狂之理?

剛好歐陽龍有個在中國發展的明星女兒歐陽娜娜。更要命的是,國民黨正有一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的韓國瑜。讓中國得以毫無忌憚地藉支持「台獨」為由,大動作制裁歐陽娜娜。

歐陽娜娜近日在社群網站表態「我是中國人」引發軒然大波。
圖片來源:截自歐陽娜娜臉書

在此同時,出訪香港、澳門的韓國瑜,接連在 3 月 22 日、23 日拜見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國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成為首位與中聯辦接觸的台灣地方首長。透過如此明確的動作、卑躬屈膝的態度,象徵韓國瑜對「一國兩制」的全盤接受。

國台辦的官媒「中國台灣網」更是露骨地在 3 月 24 日晚間刊出「民進黨為何如此挑剔韓國瑜港澳行?不願面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直接肯定韓國瑜實踐「一國兩制」。

高雄市長韓國瑜 23 日上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晤。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透過官媒,了無新意地砲轟蔡英文;透過整個政府體制去追殺國民黨發言人之女,並搭起「一國兩制」的舞台給韓國瑜。很明顯地,中國要告訴國民黨,可以隨時犧牲掉不願吞下「一國兩制」的國民黨,因為他們已經找到願意執行「一國兩制」的韓國瑜。

國民黨長期作繭自縛,如今已經自己走向一國兩制的斷頭台,現在還有回頭的空間嗎?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