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玉姨秒破解假訊息 聊天機器人對話商機正夯

圖片來源:LINE官網截圖

隨著人工智慧(AI)發展,聊天機器人(chatbot)應用遍地開花,從語音助理、電商客服到預約系統等,而聊天機器人「一對一」互動方式所開啟的「對話商機」,也成為全球電商、科技大廠與開發者必爭之地。

聊天機器人在國外發展多年,其中一項知名應用就是微軟在 2014 年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小冰」,不但會創作詩集,還推出網路直播節目,把科技變得更有溫度。

相較於 Google 開發的 Duplex 技術能透過 Google 助理打電話訂餐廳,主要協助用戶解決問題,微軟「小冰」以陪伴與關懷為主,能以中文對談,講話也很有「人味」,知道何時要禮貌性地停頓,以及何時應該打斷對方給予提醒。

在台灣,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聊天機器人,例如總統蔡英文推薦的「美玉姨」專門在 LINE 群組幫長輩澄清假訊息,另外 TaxiGo 透過 LINE 平台叫車,方便又快速,也廣受歡迎。

美玉姨自去年 12 月上線至今,短短不到半年,LINE 好友已超過 11 萬 5 千人。

美玉姨擅長即時查詢、破解謠言,也樂於接受邀請加入LINE群組,為長輩們分析每個轉傳,並搜尋曾被澄清的網路假訊息;美玉姨開發者 Carol Hsu 說,美玉姨只是一個簡單應用,養分來自非營利組織 g 0 v(零時政府)Cofacts「真的假的」專案。

Carol Hsu 說,美玉姨主要功能是快速釐清謠言,所以不允許使用者新增任何資料;美玉姨會從資料庫裡搜索數筆類似的資料做全文比對,挑選內容相似程度最高的那篇來回應用戶。

例如用戶貼了一則連結或文章,美玉姨會比對資料庫裡相似度 8 成以上的資訊告訴發問者,貼來的訊息(內容)是真或假的,如果找不到相似內容,或者訊息相似度不到 8 成,美玉姨就不回應。

除了破解假訊息的美玉姨,提供叫車服務的 TaxiGo 是另一款聊天機器人,TaxiGo 用戶透過 LINE 或 Facebook 叫車,不必下載 App,不用註冊,只要完成手機驗證、建立常用地址,就可完成叫車,而且可在線上刷卡或用現金支付。

截至 2018 年 12 月,TaxiGo服務用戶已突破 30 萬人,累積行程逾 100 萬趟、里程數超過 600 萬公里,合作車輛超過 4000 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