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考招改革恐影響技職 招聯會:有彈性是好事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學考招制度今年變革,降低採計考科,學者擔心會促使高職生考學測,影響技職體系招生。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今天指出,制度有彈性是一件好事,也符合新課綱精神。

今年大學考招變革,以往大學各招生管道篩選學生時,都可參採 5 科,招聯會為了減輕考生壓力,決議 108 學年度起將參採上限調降為 4 科,並禁用 5 科總級分篩選,等同強迫各校系「 5 選 4 」。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日前投書媒體,指擔心「 5 選 4 」造成投機考生增加,很多高職生也報考學測(原本大都報考統測),對招生已岌岌可危的技職科大,將是雪上加霜。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今天受訪表示,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參加學測的高職生人數為 9820 人,比去年的 9772 人增加一些,但高中生報考人數增加更多。相較之下,高職生占全體考生的比率,還少了 0.06 個百分點。

根據招聯會提供的資訊顯示,高職生報考學測的比率(高職生人數除以全體考生人數),近 5 年(民國 104 年至 108 年)依序是 7.86 %、 7.22 %、 7.35 %、 7.16 %、 7.10 %,沒有很大的差異。

戴念華表示,不論是高中生或高職生, 17 、 18 歲的人都還處於探索階段,升學制度有彈性是一件好事,也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精神,讓學生在高中職階段,有機會瞭解自己未來想要走的方向。

戴念華提到,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其實是來自非應屆的重考生。數據顯示高職生並無「爆量」的情況,更無法推論投機考生因此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