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台灣媒體需要多閱讀,21本書單拯救大腦

圖片來源:焦糖 陳嘉行臉書

越廚打烊後我到寧夏夜市吃鐵板燒,看電視播了幾則新聞——白眼翻不停——去脈絡化只想傳達自己立場而非(全面)事實的報導手法,在我家電視壞了三四年還是沒變——感謝 Cooper 把電線咬斷拯救我的大腦。

蔡英文的臉書分享農委會公布農產品外銷額大幅增加,銷往中國的金額也提升,該報導(記者)的結論(旁白)說:「蔡英文拿香跟著韓国瑜拜(中国)。」

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臉書

但記者去掉重要的脈絡:

  1. 蔡英文的文中還有銷往日本、香港、中東、新南向國家,不是只有中国——但韓國瑜在新聞中講的只有中国市場及九二共識。
  2. 韓国瑜問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也不要台獨,但他要讓貨出去——但目前破紀錄的銷售額都在蔡英文政府拒絕九二共識一国兩制下達標,所以發大財根本不用跟誰有意識形態上的共識,簽好買賣契約就好。
  3. 韓国瑜說陸委會不准他跟中国簽約,是急著效忠總統;先不用討論效忠中華民國國家總統有什麼不對,重點在《兩岸關係條例 5-1 條》:沒經過行政院大陸委會授權,各級地方政府機關(構)就不能和中国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所以韓市長都沒照法規程序申請,就說蔡英文、陸委會不讓你做?在中国人口中這叫「碰瓷兒」,而我們是說「假車禍」。

讀到這你可能已經知道是哪家媒體,但這是電視新聞的通病,大家都有立場,只是有些已病入膏肓。

最近剛好是台北國際書展,除了推薦閱讀此文的朋友趁機多買幾本書,更希望媒體記者能多閱讀——畢竟你們身上扛著是台灣人每天吸收資訊含金量的責任——是黃金 Gold 絕沒有用雙關語。

現在才是本文的重點:

  1. 後真相時代\三采:媒體怎麼操弄我們看到的真相,也代表觀眾如何判讀;如果反制不了就是集體反智。

    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2. 電視低能我們損失什麼\遠足文化:媒體報導低能不只是 NCC 的問題,是國安問題,會亡國的。
  3. 中共攻台大解密\遠流:解放軍再繞台?就用天弓飛彈把你的小鳥打下來。
  4. 致命中國\博大:你會知道中共的底牌和川普怎麼一天照三餐嗆中共。
  5. 獨特又矛盾的經濟體\聯經:中国經濟體絕對跟電視上講的不一樣,回想去年哪些媒體歌頌一帶一路、中国或成最大贏家,這本書早寫好笑著等了。
  6. 中華秩序\八旗文化:從古說今,你會知道中共統治下的根本核心問題在哪。
  7. 滾出中國\時報出版:鬧得沸沸揚揚順豐快遞不收件的書,為什麼不收?你知道的。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第二階段的書和媒體二月的新聞有關:

  1. 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衛城出版:討論轉型正義、二二八事件等,先去了解過去才知道如何要求傷者放下。
  2. 重構二二八\衛城:目前最能完整了解二二八的書。
  3. 歐洲的心臟\衛城:談德國的政治、能源、轉型正義如何讓谷底國家一飛衝天。
  4. 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先覺:借鏡德國如何做好轉型正義以及建構國人的歷史教育,先認錯才能改進,然後進步。
  5. 無法送達的遺書\衛城:媒體報導三部曲——消費、放下、拼經濟,但這些有血有淚被國家機器家暴的人的傷痛卻無法訴說,於是化成文字。
  6. 台灣史不胡說\玉山:不管是日治或日據,台灣被日本統治 50 年發生什麼事,你知道嗎?

    圖片來源:玉山社
  7. 漢娜鄂蘭\聯經:好讀易懂,一本秒懂什麼叫「平庸的邪惡性」——抬頭看電視新聞。

第三階段要教大家發大財:

  1. 經濟學的 40 堂公開課\漫遊者文化:一本打臉政客唬爛做不到的政策。
  2. 跟著大衛哈維讀《資本論》\漫遊者文化:貨出去、人進來,就會發大財還會有質感?馬克思送你一句話:「辦不到!」
  3. 一美元的全球經濟之旅\商周:你們想看的一帶一路、美中貿易戰這裡都有、美元才是最可怕的毀滅武器。
  4. 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貓頭鷹:觀光客進得來,你卻什麼也說不出來,這樣怎麼發大財?!
  5. 花飛、花枝、花蠘仔:台灣海產名小考\貓頭鷹 :不要讓陸客笑我們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6. 生活的藝術:52 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商周 :你們不要滿腦子只想著錢,我們要有文化,要有質感。
  7. 動物農莊\麥田 :無法體會我的用心良苦,那你讀這本急救看看。
圖片來源:焦糖 陳嘉行臉書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