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擔任一日書展導覽員 受難者蔡焜霖:青春消逝在綠島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國家人權博物館不只規劃特色書展,也邀請四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擔任導覽員,講述景美與綠島紀念園區的歷史,以及他們當年經歷的苦難與煎熬。蔡焜霖今(14 日)帶領民眾參觀時,感嘆說道,他從 21 歲到 29 歲都在綠島度過,青春等於都消逝在綠島。

國家人權博物館規劃的特色書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出版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現年 88 歲的蔡焜霖,從小愛看書、愛寫作,12 歲時考取台中一中,因高二加入讀書會,1950 年被以「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的罪名,判處10年徒刑,並送往綠島服刑。他於 1960 年出獄後,曾在出版社與廣告公司上班,1966 年與昔日同事一起創辦兒童雜誌《王子》,目前擔任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志工,讓更多年輕世代了解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在介紹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時,蔡焜霖回憶說,他是第一批被關到綠島的政治犯,1951 年 5 月,約有一千人被官兵押送,從基隆港坐上美軍退役的大型登陸軍艦,而兩個人被銬在一起被丟入底艙,終不見天日,還發給他們發霉的麵包,一路上都很害怕會推進海裡,直到抵達綠島,他們的手銬被解開,走上甲板,看到綠油油的小山丘、清澈可以見底的海,大家還誤以為來到天堂,是不是自己沒命了。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蔡焜霖也提及,在綠島的政治犯監獄「新生訓導處」 ,白天要進行勞動與思想改造,讀三民主義與國父遺訓,批判馬克思與毛澤東,但他們都還是高中生而已,根本沒看過毛澤東與馬克思寫的東西;同時他們還要上山砍草、下海搬石頭築牆,畫家歐陽文曾說:「我們這群政治犯是世界上最憨呆的人,竟然搬石頭築圍牆把自己關起來。」

「我們的青春就是這樣在綠島磨損,還好我只有 10 年,但有人被關了 15 年,被關最久的是 34 年。」蔡焜霖指出,台灣約有 20 幾位政治犯被關超過 30 年,這大概能創下世界紀錄,南非知名的政治家曼德拉被關20年,出獄後還可以當上總統,但他們被關 20 年,根本沒有人出獄後在政界工作,這就是台灣白色恐怖最可怕的地方。

聆聽蔡焜霖前輩導覽的民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蔡焜霖前輩聊自己的生命故事「少年書呆子之歌」。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導覽尾聲,蔡焜霖推薦大家來體驗人權館的 VR,感受 1950 年代在保安司令部軍法處,受難者被關押、問訊與刑求的場景,因為軍法處原址已不存在,現在改為喜來登大飯店,透過 VR 能重返那個時代。他也提到,自己常跟人開玩笑說,他的 20 歲生日是在五星級飯店裡頭度過,還有一千多人幫自己慶祝。

國家人權博物館在書展期間推出VR互動體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