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知名記者涉誹謗被捕 維權人士怒批遭迫害

圖片來源:pixabay

菲律賓資深記者、 2018 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瑞薩(Maria Ressa)今天在她位於馬尼拉的辦公室因涉嫌誹謗遭國家調查局逮捕。當地維權人士和記者將當局此舉定調為「迫害」。

瑞薩今天被以「網路誹謗」罪名遭逮捕,使她及其 2012 年創辦的新聞網站 Rappler 遭遇力度急劇升級的司法打壓。Rappler 曾遭控逃稅,並可能因此被迫關閉。

網站共同創辦人弗朗多索(Beth Frondoso)向法新社證實瑞薩已遭逮捕。

瑞薩被執法人員帶走時,有大批媒體持攝影機包圍。

瑞薩因在記者調查工作中堅持揭發、捍衛真相,獲選為 2018 年「時代雜誌」(Time)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該年的風雲人物主題是「真相守護者和事實之戰」(The Guardians and the War on Truth)。

瑞薩讓馬尼拉當局恨得牙癢癢,因為她的網站 Rappler 多次刊登報導,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招牌掃蕩毒品行動持批判態度。 2016 年以來,此行動已讓數以千計菲國民眾因遭控使用或販賣毒品而被處死。

儘管如此,瑞薩和前 Rappler 記者桑托斯(Reynaldo Santos)此次面臨的司法調查卻另有起因。

事出於一則 2012 年的報導,內容涉及一名商人與菲律賓前最高法院法官間的利益糾葛。菲國司法調查單位雖已在 2017 年撤回該名商人對報導提出的控訴,但本案隨後仍交由檢察官裁量。

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of the Philippines)今天針對瑞薩被捕一事表示:「瑞薩顯然是因被操弄的網路誹謗罪名被捕,這是流氓政府的無恥迫害行動。」聯盟也指出:「政府正以行動證明,為強迫批判性媒體噤聲,它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除了 Rappler,杜特蒂也對其他媒體開鍘,包括「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和 ABS-CBN 電視台。杜特蒂曾以逃稅為由,威脅對這些媒體的所有者展開追擊行動,也曾揚言會阻礙 ABS-CBN 的執照換發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