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余英時回憶錄下篇何時出 允晨:可能還沒開始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獎得主余英時撰寫的「余英時回憶錄」去年出版,各界矚目,卻只寫到求學階段結束,各界關心何時才能看到「下篇」。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今天透露,余英時可能還沒開始寫。

現年 90 歲的余英時是中國思想史的泰斗,曾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獲得美國克魯格學術獎、台灣的第一屆唐獎漢學獎等殊榮。台北書展今天舉辦「余英時回憶錄分享會」,邀請廖志峰、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蔣竹山和民眾分享成書過程和閱讀綱領。

廖志峰提到,「余英時回憶錄」本來是第三人稱的「訪談錄」,大概在 2011 年左右就完成初稿,但這份初稿觸動了余英時,決定用第一人稱動筆改寫,記錄自己的人生歷程。沒想到一寫就是 6 年,完成求學階段的部分,就已達 11 萬字,於是在徵得余英時同意後,允晨決定先出版上冊。

廖志峰表示,目前出版的「余英時回憶錄」,大抵從他幼年寫到在哈佛大學求學階段,「下篇」應會談及余英時教書後的故事,包括他的研究進程、與學生的互動、如何照顧六四事件後流亡的知識分子等,一定也非常精彩。

至於「下篇」到底何時會出版,廖志峰打趣地說,本來先出版上篇,是想給余英時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但沒想書一出版後,很多人抱著書去找余英時,反而讓他沒時間動筆。最近廖志峰致電余英時,對方只說最近在忙其他事情,「下篇」大概還沒開始寫。

今天分享會上,蔣竹山問及余英時的父親余協中也是歷史學家,但回憶錄中卻沒有太多著墨。廖志峰說,余協中其實對余英時人生的每一次轉折,都扮演重要影響,但余英時在回憶錄中大都是點到為止,更多的篇幅著重在寫「時代」。

廖志峰舉例,回憶錄中僅簡單帶過余英時的母親死於難產,後面卻又提到他到香港看父母,把編輯一時弄糊塗了。後來查證才知道,余英時的父親有再娶。

廖志峰也曾問余英時,回憶錄中的人物寫與不寫的標準是什麼。余英時當時回答:「還在世的先不論,已過世的才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