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無視國會期限 川普無意提交哈紹吉命案報告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翻攝自川普臉書

美國國會要求川普政府必須在 2 月 8 日前提交關於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命案的報告,眼看期限將屆,跡象顯示,白宮打算錯過這個期限,預料將引發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之間的新衝突。

哈紹吉是沙烏地阿拉伯的知名記者,居住在美國,擔任華盛頓郵報的撰稿人。他在去年 10 月初於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殺害。美國情報單位認為,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下令殺害哈紹吉。

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在去年 10 月啟動全球馬尼次基人權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t),要求美國政府在 120 天內提出調查報告,以釐清誰應為哈紹吉之死負責,並決定是否實施制裁。

沙國已經起訴 11 名涉案者,但否認薩爾曼親王應為此案負責。

2 月 8 日已至,國會助理表示,截至 8 日上午尚未收到白宮的報告。部份助理表示,他們仍希望在下星期初能收到報告。不過政府官員表示,川普總統不認為有必要交出報告。

資深官員以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指出,總統仍堅持會在適當時間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將繼續與國會協商,對哈紹吉案究責」。

部份國會議員對此感到憤怒,並表示將懲罰該負責的人。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在一項聲明中說:「川普政府拒絕處理此事並拒絕讓國會知情,更凸顯釐清川普外交政策底限為何的重要性。」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7 日報導,在哈紹吉遇害前一年,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就曾威脅要殺害哈紹吉。根據報導,薩爾曼親王告訴助理,如果哈紹吉不回國且不停止對沙國政府的批評,他將賞哈紹吉「一顆子彈」。

沙國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在 8 日告訴記者,薩爾曼親王未下令殺害哈紹吉,但拒絕評論紐約時報的這項報導。

朱貝爾表示,在沙國完成法律程序前,希望美國國會先不要採取制裁行動。他說,「在承認這項錯誤的前提下,我們正做我們該做的,調查、起訴以及究責」。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