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航機師工會罷工(三)飛行員應團結爭取健康與飛行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的感覺是,公司為了保護自己的管理權跟怕工會監督,瘋狂找老外,每個機隊都跟死水一樣,尤其是國籍航空,不照顧台灣人,反而去捧著現金給那些不知道過去的機長,某種程度可以找老外沒錯,因為公司虧算可以先砍掉他們,但有沒有想過,華航明明一堆優秀符合資格的機師,卻任憑讓外籍的插隊,根本是李小龍的東亞病夫,原本以為只會出現在電影上,結果活生生的出現在你我身旁。

如果學長榮能一起排隊也就算了,就當作融合各國文化,但身為國籍航空,其實更應該以照顧國人為更高準則,尤其是國家要拉高平均薪資時,這難道不是一個好機會,唯一的原因就是為了打壓工會,甚至超過編制一百多名正機師,最後再來跟我們說,人事成本多高多高。

公司也根本沒有把大家看成自己的資產,為了打擊罷工跟工會,寧可公開的說我們人人爭取喝酒開飛機,要求錢,連我自己的爸媽都無法理解我們為何要爭取這些訴求,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或許策略錯誤,中了資方的陷阱,跟他們起舞酒測、加給、甚至充滿政治算計的密約,導致機師工會裡外不是人,但工會就像我們的孩子,需要學習,需要成長,而不是稍微犯了錯,就拋棄不養,當然大家都會害怕,只是往往我們都想給自己一個藉口不去冒險,不去支持。

華航機師爭取勞動權益、拒絕過勞飛行,卻遭公司誣指為爭取放寬酒測。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都還沒談完協議公司就可以翻臉不認,縣市長選舉上班的加給片面改成用小時來計算,換班突然改成三次,換班還有用缺乏彈性來當理由,請你幫忙飛飛機加班後,月底的班卻拉掉,休假足 123 天,剩下就狂塞待命,明明花五千抓空格就可以解決,皆大歡喜,被抓也開心,但公司卻選擇最讓人痛苦的方式,至於還在媒體說超飛多少成本,空格抓飛多少成本,全部都是想把我們洗成愛錢的形象,今天管理職抓飛難道沒拿嗎?

一個秘密,其實他們都不用待命,但是加課,recheck,通通需要給他們 5000 元,所以這些錢都是我們在拿嗎?買休假的錢,一天一萬五到二萬,結果買最多的是一般人嗎?甚至有一位下台的管理職說過,ㄟ我很支持你們,但是買假公司都同意用兩倍,你們怎麼只談到 1.68 倍,因為我們有品,只是需要尊重,只要了一個優於地勤的 1.67 倍,所以誰愛公司呢?瘋狂訓練老外,時數暴增,是誰拿了最多加班費呢?

更噁心的是 330 一位 L 機長,平常愛 K 人,雖然不 K 完訓半年內的,但噁心的罵我們這些支持工會的 FO,自己害自己沒升訓機會,而且我們都很爛,根本不夠格升訓,只會學著吵,但是麻煩你先把你舊制退休金多的交出來,每個時代都有他的命,你們佔盡好處然後說我們不夠好不夠努力,結果自己飛模擬機出跑道說是模擬機問題,考官也沒說話,要是你在其他公司或變成我們出跑道,早就 GG 了,這跟現今外面的年輕人一樣薪水永遠追不上房價一樣,但卻被經濟成長期的大人嫌棄自己沒有他們當時的努力,好噁心的嘴臉,佔了便宜還賣乖。

這次機師工會罷工訴求包括爭取保障本籍機師、拒絕過勞駕駛捍衛飛安,沒有過勞的機師才有真正的飛行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家好好想想沒有工會的話,公司會變得多囂張,此戰已經是背水一戰,破釜沉舟,輸了大家就乖乖的當 FO,其他職位也別妄想公司會變多好,不要變爛就偷笑了,那些自以為聽牌的資深 RP FO 也別認為你們會被選到,現在超編 150 個機長,而且有缺就一定是找老外,因為人力處大於航務處的專業,他們哪管什麼品質,哪管以後華航會不會出事,只管老外不能組工會,而且可能還有外快拿。

航務處長官多喜歡你的鼎力支援也沒用,就算就算你真的升訓了,大家也都瞧不起你,就跟我們瞧不起土屌的機長一樣,因為你窮到只剩下升訓,人生有許多的價值,請給你的家人,小孩,朋友們一個典範,勞工界的自我期許!

現在到了團結的時候了,應該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同一陣線的飛行員,呼應工會的飛安尊重跟健康,自己的尊重自己爭取!

不要不幫忙,不加入還一直嫌,那不就是五十歲的男人只出一張嘴了嘛?沒加入的教官,也請不要幫忙支援,可以默默或被動的幫忙我們,你們都是我們的兄弟。

最怕的是平常又愛罵公司,一直抱怨沒升訓機會,靠北老外多爛,換班多難換,但是該給你機會表現的時候又閉嘴了,那麻煩以後就不要後悔,給過你機會卻沒好好把握,有這麼好的工會卻不加入,真的是超級瞧不起你的!

本文為網友匿名投稿。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