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打狗開港百年 台灣首任英國領事史溫侯子孫跨海尋根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俊廷

打狗英國領事館自 19 世紀至今歷經百年餘,台灣首任英國領事羅伯特‧史溫侯(Robert Swinhoe,又稱郇和)的後代史溫侯先生(Christopher Swinhoe-Standen)跨海尋根,高市文化局感謝史溫侯領事對台灣的諸多貢獻,贈其後代英國領事館研究專書,文化局並表示,高雄是史溫侯家族在世界另一端永遠的「家」。

羅伯特‧史溫侯(Robert Swinhoe,又稱郇和)為英國首任駐台領事,並為著名的生物學家,柴山知名的台灣獼猴即其貢獻,協助於國際確認為本地特有種。此次來台的史溫侯先生(Christopher Swinhoe-Standen)於家族中為史溫侯領事的旁系後代子孫,對祖先與台灣的淵源及其不凡事蹟深感興趣,為尋根而去信我國外交部,輾轉取得與高市府文化局的聯繫,並專程來台參訪。

打狗英國領事館為高雄著名的文化景點,古蹟內栩栩如生的蠟像場景尤為人津津樂道,其中在登山古道上一處「英國領事郇和生物踏查」蠟像再現當年領事在台進行生物踏查,與獼猴及以其為名的斯文豪氏赤蛙(學名Odorrana swinhoana,領事為其發現者)同樂的場景,此次來台的史溫侯先生見此不禁莞爾,好似親見領事本人,要求合影留念,並表示期待回國後與91歲高齡母親分享此趣味照片,將成為史溫侯家族一段佳話。

史溫侯先生除參觀英領館豐富的文史展覽,亦搶先體驗園區內即將推出的MR裝置-打狗港時空潛望鏡,以俯瞰打狗港之姿,沉浸式體驗自荷蘭時期至今百年來港區的縮影變化,彷彿見證祖輩來台的過去與未來。尤值一提的是,此行中並安排搭乘文化遊艇之「史溫侯探險之旅」航線,體驗史溫侯領事昔日來台之路。

打狗英國領事館為全台保存最完整之領事館辦公室及官邸,由登山古道串聯兩處並直達山下哨船頭水岸,再現打狗開港之歷史場景,史溫侯先生聽聞英國領事館升格為國定古蹟,亦表示與有榮焉。史溫侯先生並表示,此次僅是家族的踩線之旅,期待下次偕家族親友再臨高雄。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