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水墨」全球新視野 從台北出發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江昭倫

全球首個國際水墨藝術平台「水墨現場INK NOW」18 日至 21 日在台北花博爭艷館登場,要以「不只於藝博,無窮於水墨」的理念,為全球水墨帶來新的視野,同時推動水墨未來發展。

致力於統合華人水墨資源的香港策展人兼收藏家許劍龍,過去曾在香港推動「水墨藝博INK ASIA」,希望建立單一水墨語言平台,今年則決定從台北出發,創立國際水墨藝術平台「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回應全球對亞洲水墨作品的熱切需求。

首屆「水墨現場」以「策展式」企劃,邀請台灣本地與海外優秀畫廊參展,展現水墨新視野作品。

至於何謂水墨的新視野?「水墨現場」藝術總監王焜生指出,他們是以水墨為東方美學精神為主,但強調的是水墨不僅於既有的紙上水墨創作,而是強調其精神性,材質上可以是各式類型,打破既有對水墨想像框架。王焜生:『(原音)用水墨來代表一個東方藝術精神的代表,從傳統來講其實就是有幾千年歷史,這個精神延續下來之後,有了這個精神之後,我們就可以慢慢不斷去創新,有各種不同創造的形式可以出現,甚至到當代創作形式,其實就不是用水跟墨或是紙,而是在於你精神上表現出像中國水墨的韻律感、它的渲染度,這是在油畫裡面沒看到的,再來它是講究抽象性的、精神性的。』

首屆「水墨現場」展出多達 100 多位藝術家作品,有包括劉國松、薛松、吳冠中等大師代表作,也有像是李光裕全新嘗試以山水水墨捲軸為思考所創作的雕塑,藝術家黃宏達展出AI人工智慧所創作的最新科技水墨作品;另外,藝術家洪根深因爲長期居住在高雄,以重黑水墨呈現高雄重工業城市風貌,都令人印象深刻。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