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首屆水墨現場特展台灣開幕 進入「科技水墨」新時代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隆重開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全球第一個國際水墨藝術平台「水墨現場」(Ink Now)今(18 日)於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隆重開幕,同時宣佈水墨藝術正式進入「科技水墨」(Tech Ink)的新時代。「水墨現場」以「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Art Fair, More than Ink.)的理念成立,期望由台北出發,回應全球藝術市場對水墨藝術作品的熱切需求。來自香港的策展人許劍龍致詞時表示,「水墨現場,不僅是藝博會。」

來自「宛儒畫廊」的台裔美籍藝術家謝宛儒,作品《軌跡》,110x145cm,水墨,2018。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特展透過一年一度的展示博覽會,以及整年度一連串的藝術呈現、全新自媒體平台(含紙本、社交媒體、網站 ink-now.com)、線上展廳、學術論壇,以及收藏家聚會,為台灣在地與國際水墨藝術觀眾帶來「不止於藝博」的藝術體驗。

許劍龍提到,「水墨現場,不僅是藝博會。」他補充:「水墨一直影響著東亞文化圈的文化發展,『水墨現場』的核心概念,即是以『東方根性,當代表現』作為立足點,透過跨地域的流動平台,從市場、學術研討至教育的多面向推廣,讓水墨背後的文化底蘊與精神傳承能更為立體。」許劍龍也強調,將以水墨為焦點,服務整個國際市場,希望藉此平衡以西方為主流的當代藝術生態。

「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邀請台灣及海外高水準且具水墨視野的畫廊參展,展出古往今來影響水墨歷史軸線的當代水墨作品。內容分為「主展區」、「公共藝術區」、「大師特展區」、「人工智能與藝術」、「學術論壇」等五大區塊,從畫廊展覽、公共藝術、策展項目、學術研究等角度,梳理並傳承百年來東方水墨藝術,推動水墨藝術的未來發展。

而「主展區」參展名單橫跨台灣、日本、中國、香港、東南亞以及東北亞,近 30 個國家的水墨藝術畫廊與機構,如台灣重要代表畫廊包含采泥畫廊、大象藝術空間館、高士畫廊、僑福芳草地、意識畫廊等,還有日本京都的思文閣;香港的漢雅軒、3812 畫廊;中國北京的艾米李畫廊與太和藝術空間、上海的言午畫廊,讓愛好水墨藝術者能夠將這些絕妙的創作盡收眼底。

來自日本「思文閣」的井上有一,作品《泰》,118×175.5cm,1964。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其中,台灣的「意識畫廊」呈現客家籍藝術家徐永進。透過這個國際交流的平台,展現出近 50 年來致力將傳統書法演繹為現代藝術的當代書藝。本次展覽以「氤氳・象」為題,概念源自於《易經・繫辭下》的「天地氤氳,萬物化醇」哲言,藉由徐永進的水墨書藝「呈理來釋象」,配合爐鼎展呈「詮象來達理」。

徐永進將水墨與香事兩者間的陰陽合和互相轉化、互通有無,並從中領略徐永進「當下即是」的書藝美學,感受香學和書藝所共同演繹的「天地絪緼、萬物化醇」,在爐香氣息與水墨氣韻的豐饒中,統攝深邃而幽玄的美感意識。

來自「意識畫廊」的台灣客家籍書藝家徐永進,作品《萬物負陰而抱陽 沖氣為和》,135x340cm,2016。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徐永進以「書即藝」探索水墨,以「藝即心」顯化易理,如此「當下即是」的書寫創意,彷若一種帶有文人風骨的實驗美學風格,裊裊繚繞於水墨現場。

徐永進先生。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水墨現場」旗下的水墨藝術專刊《墨・聞》也在展博會開幕中正式亮相。 《墨・聞》結合各大畫廊的精選藝術家資訊和深度閱讀文章,表達了展博會「東方根性、當代表現」的主軸。創刊號更收錄了四篇由兩岸三地水墨學者、專家,以及水墨現場編輯團隊撰寫的文章,期望以一個綜合學術、市場、文化、哲學的角度,思考水 墨的未來性,讓觀眾得以從中汲取新的啟發。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

  • 地點: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台北市玉門街 1 號)
  • 時間:2019 年 1 月 19 日(六)至 21 日(一),展期三天,六日皆為上午 11 點至晚上 7 點;唯星期一觀展時間則為上午 11 點至晚上 6 點。
  • 「水墨現場」最新動向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