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禁用華為5G設備?中國警告加拿大:三思而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 17 日警告渥太華(Ottawa),如果禁止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為加拿大 5G 網路提供設備,將會造成影響。這是兩國爭端日益加劇的最新一起事件。

華為 5G 設備成為加中新爭端

盧沙野在記者會上並未發表進一步細節。加拿大正在研究 5G 網路的安全影響,但加拿大與部份盟國不同,尚未宣佈將華為的設備排除在外。

盧沙野說,如果加拿大政府真的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路,那麼他不確定屆時會有什麼事,不過他相信會有所影響,呼籲渥太華當局「就此議題做出明智抉擇」。

盧沙野說,當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下週前往達佛斯(Davos)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Forum)會議時,應避免採取「麥克風外交」,而且不要試圖尋求盟友支持。

麥克風外交是指當兩國存在分歧時,一方透過在國內外公開場合演說或發表談話,質疑或指控對方的政策和做法。

他表示,如果加拿大有誠意化解這些問題,就不會做這些事。中方希望加拿大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要三思。

對此,方慧蘭回應說,加拿大無意改變做法,「我們將持續每天和盟友談論此一情勢。」

在此同時,方慧蘭則拒絕透露對 5G 技術的審查細節。一名加拿大告情人士說,目前當局還不會公佈這項調查結果。

事實上,華為在加拿大的業務規模相對較小,雇員人數不到 1 千人。但華為在年初表示,拜與當地大學合作所賜,華為已成為加拿大第 25 大研發投資者。

孟晚舟案導致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自從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要求,上月 1 日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加中關係就急轉直下。

中國已警告加拿大,除非孟晚舟獲釋,否則將面臨不明後果。

中方隨後並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 2 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駐中國外交官、同時也是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的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接著,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走私毒品案,14 日在中國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重新開庭審理,原本在去年 11 月被判處 15 年的有期徒刑被改判死刑。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指控北京當局任意使用死刑,並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給予支持。

在此同時,一個跨黨派的美國國會議員團體 16 日提案,將禁止把美國晶片或其他零件,賣給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中興通訊(ZTE Corp)、或其他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的中國電信通訊公司。

而德國「商報」(Handelsblatt)16 日則報導,德國政府正積極考慮採取更嚴格的安全要求和其他方式,將華為排除在 5G 行動網路的建設之外。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