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台大校長有什麼重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認為台大校長的位置這樣重要、尊崇?大學校長遴選的問題已經有很多不好的經驗,這也不是第一次,以前的台大校長有的沒有的也是一堆。

台灣人就是太重視表像,尤其一些台大畢業的人,「是人榮耀位置,不是位置榮耀人」,我以前就寫過一篇文章叫做「頭銜名位」,台灣的學官生態,不分藍綠統獨,只要當過校長,一日為校長,終身為校長,所以不管在學界或是官場一定要拼命的往上爬,至於做得怎麼樣就無所謂了,而且退休的部長或校長,就是學長前輩,繼續活耀在相關的領域上指導後輩,往往成為需要改革最大的石頭障礙。

在學校裡無力用細膩的政治操作與敵人對抗,輸了只能求外援,沒有停損點,訴諸道德正確,高舉正義大旗,違反自己以往的校園自治要求,這樣跟個三歲小孩有什麼不同?

台大校長到底有什麼重要?比台中市長、高雄巿長的位置都還要重要?甚至總統?因為大家是至高無上的台大畢業?是人榮耀位置,而不是相反,德不配位時間一長自然就會露出馬腳,如果校內實力不夠,自己鬥不掉敵人,只有摸摸鼻子自認實力不夠,時機尚未成熟。不然台大校長到底是有多重要?要大家玉石俱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