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守護台灣豬,肉類罐頭請避免入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近期許多新聞報導,罐頭可以入境,引起大眾一陣恐慌,實際追蹤防檢局 12/18 較為原始、完整的說法: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表示,「只有罐頭可以帶,其他通通不准帶」,彭明興解釋,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過的產品,可以常溫保存不需要冷藏、冷凍,不會有疫病問題,真空包裝則僅是把空氣抽出,還是必須放冷凍冷藏,因此不准攜帶入境。但彭明興也提醒,由於狂犬病的因素,貓狗的牛肉罐頭仍禁止入境。

雖然罐頭包裝有高溫消毒的特性,免於病毒入侵,但由於官方判別是否為罐頭的方式較複雜,防檢局還是提醒民眾,現在處於疫情的非常時期,能不帶就別帶,以免入境被罰款,得不償失。』

簡單地說,非洲豬瘟的病毒,經過 70 度 C 以上高溫就會被殺死,罐頭(含軟式罐頭也就是調理包)因為經過高溫消毒,一般被認為沒有風險。

但是!現在是防疫時期!倘若有心人士將病原刻意封罐,沒有經過高溫消毒就帶進來,恐怕會爆發疫情啊!!

因為難以判別的緣故,防檢局建議民眾不要自行判斷,最好都不要帶,以免誤帶受罰。在這裡也建議防檢局能再精進規範,全面防堵疫區肉製品進入台灣的機會。

?️說到罐頭,另一個比較容易被忽略的風險則是寵物罐頭!

許多出國旅客喜歡帶罐罐給家中的毛小孩,在此特別提醒,由於非洲豬瘟、口蹄疫、狂犬病都必須被阻絕境外,因此含有豬牛成分的寵物食品請務必都不要帶進台灣!

含有豬肉成分的罐頭
含有牛肉成分的罐頭
真空包裝的肉乾肉條
牛皮製的磨牙骨
寵物飼料

?以上寵物用品全部都不要攜帶入境!

官方對於何謂「罐頭」,有一套嚴格的定義規範,單純封罐的產品「不是罐頭」,一般民眾難以判斷,建議不要攜入,以免誤帶受罰。

參考資料:
<罐頭可以帶?防檢局:判別複雜盡量別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