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被老天開了大玩笑 印尼LGBT族群困境與掙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ncydowd

「我們不躲藏,我們站出來,我就是我!」印尼近來出現反 LGBT 浪潮,面對歧視和威脅,這群「被老天開了大玩笑」的人們只想活得真誠,活得安穩。

印尼近來出現對 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及跨性別者)族群「制度性的歧視」,政府機關用公權力打壓 LGBT 族群的情形無所不在。

印尼國會去年通過修法,禁止電視節目出現有關 LGBT 的內容,廣告與紀錄片中也不得出現有關同志的內容。

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的東哥打瓦林因縣(East Kotawaringin)政府和議會打算修法,禁止 LGBT 相關活動,認為 LGBT 活動會對社會造成不利影響。

蘇門答臘帕里亞曼市(Pariaman)議會日前通過,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對同性戀和跨性別居民開罰 100 萬印尼盾(約新台幣 2170 元)。

雅加達近郊德博縣(Depok)政府日前成立反 LGBT 的特別部隊,取締 LGBT,宣稱這個特別小組可以「治癒 LGBT 族群」。

雅加達近郊,有變性人甚至遭警方以高壓水槍沖洗、當眾羞辱,警方宣稱這是為了「洗滌他們的靈魂」。

事實上,LGBT 族群在印尼存在已久,人權團體把近來打壓 LGBT 族群加劇的現象,歸因於明年選舉將至,政治人物為爭取選票的行為。

印尼 LGBT 人權組織 GAYa Nusantara 分析,每逢選舉期間,印尼就會掀起一波反同風氣,地方政府會互相仿效立法禁止 LGBT;有些政黨為了爭取選票,打壓 LGBT 族群的行為比伊斯蘭宗教團體還嚴重。

印尼「變性人」(Waria)是 LGBT 族群中備受打壓的一群。在印尼文中,男人叫 Pria ,女人叫 Wanita,Waria 就是兩個字的結合,指變性人。

記者曾實地走訪位於德博縣的「變性人之家」。這間專門安置年長變性人的收容中心成立於 2012 年,為全世界第一家收容年長變性人的庇護中心,是由印尼變性人的人權鬥士「尤莉媽咪」(Mami Yuli)奔走、募款而設立。

「變性人之家」都是年過半百的變性人,面對這群人,友善的當地居民早已和他們打成一片,個個都是兒童口中和藹可親的「阿媽」。

根據統計,印尼共有 3 萬 5000 名變性人,大多數以賣淫為生。

本身也是變性人的尤莉媽咪,成立變性人之家的目的是要收容年紀超過 60 歲的變性人,也訓練他們謀生技能,讓他們可以透過按摩、烹飪等有尊嚴的工作,自食其力。

談到印尼變性人的困境,尤莉說,外界對他們的歧視無所不在。在印尼,許多人不願和變性人同桌吃飯,變性人的親友過世,家族也不允許他們返家奔喪。

最讓尤莉不能接受的是,在印尼,如果有變性人被殺害,其他變性人是不被允許去認屍或看遺體,因為警察認為變性人是「不潔的」。

她說,外表上,男同性戀、女同性戀及雙性戀都是看不出來的,而變性人則經常因目標顯著而被找麻煩。像是警察會稱呼變性人人渣、娘娘腔等。阻街賣淫的變性人經常遭到毆打。

為了替變性人爭取權益,尤莉幾年前先是以 46 歲的年紀拿到印尼一所大學的法律學士學位。她接著再花兩年半時間,獲得塔馬大學(Universitas Tama Jagakarsa)法學院刑法研究碩士學位。她要用知識的力量,替更多變性人發聲。

「我們(變性人)不躲藏,我們站出來,我就是我。」尤莉鼓勵變性人要透過學習和教育,才能幫助變性人的聲音被外界聽見和重視,進而改善自身處境。

尤莉在畢業典禮上說:「我們(變性人)站上舞台,我感覺所有人都在注視我,所有人都在為我歡呼。」

她希望印尼為變性人開啟一條沒有歧視的道路,讓變性人也擁有基本人權。

除了生活上備受歧視,就連最基本的宗教信仰,LGBT 族群也是被排斥的一群。

在印尼大部分的清真寺中,男性穆斯林和女性穆斯林必須分隔開來參與宗教活動,而變性人穆斯林往往無法在一般的清真寺裡禮拜禱告。

在泗水市郊的伊斯蘭阿爾法塔習經院(Al-Fatah)是變性人穆斯林的避風港。和其他穆斯林一樣,他們在齋戒月中禁食自省、誦經聽道、日落後和親友一起開齋進食。

雖然這群變性想要和其他人一樣虔誠信奉伊斯蘭,不過強硬派團體「伊斯蘭聖戰前線」卻視他們為有罪之徒,數度前往阿爾法塔習經院,阻撓變性人穆斯林們頌經、禱告,甚至揚言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都應該被殺掉,因為穆斯林社會不能容忍這些偏差的人。

即便如此,當地許多人權團體還是力挺阿爾法塔習經院的變性人穆斯林,認為外界不應該剝奪他們「親近神的權利」。

事實上,許多印尼 LGBT 族群都有類似的無奈心聲,好像老天在他們身上開了個大玩笑,明明是男兒身卻有女人心,或是明明是女人身卻有男兒心。

隨著印尼強硬派穆斯林聲勢和話語權看漲,加上政治勢力為爭取選票而激化反 LGBT 的浪潮,印尼 LGBT 的處境日益艱難。

不過,像是尤莉媽咪捍衛的「變性人之家」或泗水阿爾法塔習經院提供變性人穆斯林避風港,印尼社會各角落支持 LGBT 族群的聲音從未消失過。

就像尤莉媽咪的老戰友、年逾古稀的變性人尤蒂(Yoti)被記者問到,如果時光倒轉回到當年離家、決定變性的那一刻,她是否還會做出一樣的決定。臉上始終掛著開朗笑容的尤蒂毫不猶豫回答:「我還是會選擇當個女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