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汽燃費隨里程徵收 交通部研議跟進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汽車燃料使用費目前採隨車徵收,一直被認為無法反映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性。交通部曾研究過隨油或依汽車載重徵收,最新研究是參考國際趨勢按里程徵收,但是否實施仍未知。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林繼國今天受訪說,汽燃費隨油徵收的研究多年前就已做過,但未實施,去年曾提出依汽車載重徵收的研究,但難以取得汽車確實載重的數據。

林繼國說,目前國際上,例如美國俄勒岡州已採取按里程徵收汽燃費,運研所也正研究台灣實施的可行性,現在還在蒐集相關資料,預計明年中會提出研究報告,最後是否會實施仍是未知數。

林繼國說,從汽車里程表取得里程數是最簡單的做法,但卻有易遭竄改的問題;而另外裝設可取得里程的系統,卻又涉及隱私問題;也可以另外裝設可單獨取得里程資料的車載設備,但要考慮額外費用支出問題。

根據運研所先前的研究,汽燃費隨油徵收,可能發生非車用的農漁用油流用問題。去年有民眾在網路政策公共平台提出汽燃費隨油徵收時,交通部就答覆,無法避免未課徵汽燃費油品流用及轉售問題,維持隨車徵收。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