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公投爭議多 瑞士專家開解藥

圖片來源:google

台灣九合一大選併公投已於 24 日落幕,此次十項公投案從審查提案到開票,以至到結果如何執行等,引發許多爭議。對此,瑞士公投專家今天(27 日)表示,台灣此次公投準備倉促,門檻過高,是混亂的根源。他建議政府拉長公投宣導期,增加一年公投次數,並營造更完善、愉快的公投經驗。

在 10 月曾拜會中央廣播電台並對台灣公投進行詳細觀察的瑞士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部主任布魯諾‧考夫曼(Bruno Kaufmann)今天接受央廣電話專訪,對台灣此次公投提出看法並分享瑞士經驗。

針對台灣公投結果的法律強制實施問題,考夫曼表示,台灣此次公投的部份提案內容類似「期待與希望」,而非正式法律條文,帶來執行上的困難。而部份內容以廢除現行法律為主,並未提出新法內容,帶來不確定性。至於瑞士的作法,他表示,瑞士公投案大部份會清楚寫下要實施的法律內容,不過,依創制與複決公投的性質不同,公投結果的處理程序與法律效力也不相同。

在同性婚姻議題上,台灣部份人士認為同性婚姻屬人權範疇不應以公投處理。考夫曼分享瑞士經驗指出,瑞士大多數議題都能公投。他說:「在瑞士,很少數議題不能公投,只有包括國際人權法中非常有限的議題,例如虐待、死刑等不能公投。」他表示,同性婚姻議題雖屬人權議題,但因涉及文化、宗教自由、法律等範疇,並且極需社會共識,因此也是瑞士公投的重要議題。他並指出,瑞士在 2005 年由國會提出類似同性婚姻法公投,獲得 60 %的支持通過,並在之後以其他公投案讓該法更加完善。

不過,他也提醒,瑞士政府針對所有公投案,都在投票前給予充份時間討論,相關單位並在投票進行前 6 週左右寄送議案說明冊子給所有合格投票人,力求民眾對所有議案充份瞭解。

他並指出,瑞士公投案從申請到進行投票,時間可能長達 4 年。在這期間,政府與國會會就相關議題充份討論、國會也可提出自己的議案,以減少對社會的衝擊、提案團體也可撤案。此外,政府也會避免矛盾議案在同一時段內進行公投,以避免產生互相牴觸結果。

此外,考夫曼也對台灣公投的通過門檻提出看法,他表示因門檻過高,為利門檻達成,使得投票時間被限縮在一天內,而造成投票當天的混亂。因此,他建議台灣未來可考慮增加投票日。他說,「我認為最好一年多設幾次公投日,並盡一切可能讓民眾瞭解公投案、做出最好準備,真的有參與的動力。」

同時,考夫曼表示,高門檻也會造成不願參與公投者反而對公投帶來決定性影響。降低門檻,才可讓參與者的決定呈現真正價值。

整體來說,考夫曼表示,台灣此次公投在時間準備、以及程序處理上過於倉促,部份公投案甚至在一個月前才提出,使得人民未有充份時間思考與準備,不過,它仍是台灣一項重要的直接民主經驗。他表示,民主需要時間與空間,愉快、簡單的公投經驗能提升人民的參與意願。他並祝福台灣的這場直接民主經驗能帶來更好的未來。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