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心地方創生 蕭美琴要求提升經濟支持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4)日討論地方創生政策如何平衡區域發展,以及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多元族群新興產業、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綠(儲)能產業規劃情形,對此進行報告以及質詢。立委蕭美琴針對地方創生最關鍵的人力,要求相關部會評估如何提升回鄉青年的經濟支持,吸引人才回到農村常駐。

蕭美琴表示,許多青年從都市返鄉做社區發展或智慧農業,但社區部落現階段的經濟環境,無法提供專業人才生活所需的依靠,因此青年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撐,也缺乏返鄉的誘因。蕭美琴指出,無法吸引人才回流的話,地方創生的願景都是空談,要求有關部會思考如何確保農村再生的永續性。

農委會則回應,為了鼓勵青農返鄉,已有辦理「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青農申請個人組一年最高補助八十萬,可提兩年,合創組最多則補助三人共兩百萬。同時,政府也鼓勵企業投資故鄉,透過認養創生事業提案、協助地方產品開發銷售、捐贈地方創生專戶等途徑支持地方發展。

蕭美琴指出,人力是地方創生最重要的一環,但青年普遍面臨返鄉後缺乏經濟支持,因此如何提升薪資以吸引回流,是政策當前要面對的問題。蕭美琴強調,無論投入社區營造還是農業生產,返鄉青年有各種專業人才,專精於設計、科技、IoT……等等方面,應依照不同專業評估不同薪資標準,讓專業人才能確保回鄉發展的收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