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梵中主教任命協議 引發教友強烈反彈

教宗出訪波羅的海。(圖片來源:教廷官網)

(芋傳媒報導)梵蒂岡今(22 日)表示,已針對主教任命,與中國簽署一項歷史性的臨時性協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認可 7 名由中國官派的主教。我外交部指出,教廷已向台灣重申這項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已邁入第 76 年的邦交關係。我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則指出,中梵協議在中國引起地下教會強烈反彈。

我外交部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教廷為解決天主教在中國的教務問題,不斷嘗試努力與中國對話,雙方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我國政府期待這項協議有助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並能促進中國宗教自由的發展。

我國十月派團訪梵

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梵蒂岡表示,與中國簽署的協議目的在於「牧靈,並非政治」。中國外交部則在聲明中強調,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梵蒂岡聲明指出,在長久互相接觸後,教廷國務院與外交部次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9 月 22 日在北京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祈願它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

我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今天表示,協議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中共首度承認了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打破了「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八股教條。中共面對兩岸問題也應勇於修正違背事實的所謂「一個中國」教條,展現更大的彈性,恢復兩岸理性良性對話,才能真正有利區域與世界的和平穩定。

不過,梵中協議在中國引起地下教會強烈反彈,李世明說,這個協議對天主教的發展,以及對中國地下教友的命運有非常重要長遠的影響,必須持續關注與祈禱。

我外交部表示,台灣主教團於今年 5 月赴梵蒂岡向教宗方濟各述職,政府也已規劃 10 月中旬派團訪梵,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未來政府將持續與教廷在人道援助、文化教育、環境保護、宗教自由、橋樑教會、青年培訓、跨宗教對話等方面加強合作,鞏固邦誼。

相關評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