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是教廷改變中共,還是中共征服教廷

圖片來源:截自 Daily News 網頁

近日,梵蒂岡教廷和中共官媒同時發出消息,指教廷代表團將於本月底訪問北京,梵蒂岡與北京將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協議。報導指出,雙方將仿照「越南模式」任命中國境內的主教。

2013 年,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出訪梵蒂岡,與本篤十六世教皇會談後,河內與教廷開始以「越南模式」任命越南主教。關於此模式有不同詮釋,但基本程序是由越南政府提供主教候選人名單,再由梵蒂岡選擇,經越南政府同意,由梵蒂岡任命;另一種解釋是由梵蒂岡提名候選人,經越南政府同意,再由梵蒂岡任命。顯然後者狀況下教廷的權力更大。但無論採用哪種程序,中共和教廷在中國主教任命問題上將有制度化的合作。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380402138471&set=basw.AbqjEF_vTeGh-p6RrP6UNhapV9LiIvVpCls8cKdlackmz2hEZYA97Q59UeWI2UasKgaXjQ6tCehcuXjLwsdfqY9s-QmZVuBuBLhiHc5eQsAqzlxftlNjiai7uSEisU4EBofs6wEg8pD4NiGTG0GHCRxbiiZjk-7YmHOgL14sjexpF8PlU9B2THhHga30EbB4QUU.442929065781063.10151380402138471.322471817869504.420919384649108.345414152235015.120427831485952&type=1&theater

中共與教廷齷齪已久。1949 年建政後,黨國體制高度集權、組織嚴密、馬克思列寧主義無神論意識形態和政治宣傳超級強化,自然容不得「帝國主義宗教勢力」。中共扶植傀儡教會「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自主自辦,「自選自聖」產生主教,也不獲教廷承認,乃至被稱為「裂教」。

多年來,中國地方天主教事務一直是中國和梵蒂岡角力的戰場。無數地下教會神職人員和信眾因為堅守理想和儀軌而遭受打壓和迫害,如今中共和教廷和解,以制度化的方式解決主教任命問題,這種狀況看似會得到緩解。

2018 年 2 月傳幾千名維吾爾族人被關進「再教育營」,網路流傳新疆警察拉起「堅決拒絕任何宗教,不信仰宗教」的布條。
圖片來源:截自推特

此次中共讓渡出部分地方主教的任命權利,以換取中國境內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的合法地位。表面上看來,這是梵蒂岡的勝利和進步。

1960 年代中期,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教廷確切認可現代政治和社會文明的發展方向,對教義進行了修訂,並支持促進全球民主政治,人權保護和宗教自由。於是,天主教傳統的諸多國家,從南歐到東歐,從拉美到東南亞,民主化的進程都得到天主教會的助力,台灣也不例外。這也成就了亨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筆下的第三波民主浪潮。

如今,面對七百萬中國天主教信眾,不知教廷是否仍可秉持這樣的理念。然而,令人擔心的事,此次教廷的對手是中共,九千萬黨員,組織複雜而嚴密,政治運作熟練,手段殘酷,而且主宰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際證明,近年來這個政黨數次利用國際社會給予的機會,發展壯大自己,之後非但沒有改善自我、遵守規則、融入文明社會,而是利用已有的實力,試圖破壞和改變既有規則,創造環境,成為霸主。面對如此對手或夥伴,教廷還能再勝一次嗎?

退一步,和這樣政權合作的教廷,有能力保持獨立和自我嗎?事實上,就在月前,中共在各省展開大規模行動,驅散基督教會,強拆教堂,這與中梵溫存時的甜言蜜語形成巨大反差。教廷對此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反而一味討好北京,也令人失望。

中國對梵蒂岡的企圖中,不可能沒有台灣。儘管目前各方都宣稱此次主教任命協議並無政治意涵,但目前的態勢發展顯然對台灣不利。

台灣駐梵蒂岡的外交使節再提什麼「相信教廷這樣做,可以促成整個中國的宗教自由」,不但是對中共政治和外交缺乏常識,對台梵前景的過度樂觀,也是對台灣三十萬天主教徒缺乏責任。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