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省工、省水、省肥料、省農藥!稻田轉作蕎麥正夯!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蕎麥因為栽種省工、省水,成為水稻田轉作好選擇,台灣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 2022 年與官田、六甲、柳營、後壁等區農會合作,推廣種植,目前台南總種植面積 180 頃,今年可望增加至 300 公頃。

契作供應國內市場 手搖飲店愛用

台灣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位在玉井區,理事主席林家寶也是台灣黃金蕎麥公司總經理表示,目前全台包括花蓮、台南、屏東、彰化等縣市,蕎麥契作面積將近一千公頃,國內市場市占率達九成,手搖飲店為大宗,原料供應給許多知名店家;外銷占三成,目前相關原料及產品也銷售至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目標希望能將全台契作面積增加至二千公頃。

種 80 多天就可收成 還有補貼獎勵

林家寶表示,蕎麥播種時間為每年十一月,約八十多天即可收成,一期稻作即可接續插秧,需要的水量少,且因殼硬、冬天病蟲害少,省農藥、省肥料也省工,唯一要擔心的就是鳥害影響產量,台灣西部平均一公頃產量二千公斤,水稻田可養地利,政府還有產銷履歷補貼、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獎勵金等,合作社以每公斤四十二元向契作農民保價收購符合規格的蕎麥,提高農民收益。
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定億表示,官田、六甲、柳營、後壁等四區蕎麥種植面積從一開始不到五十公頃,在農民口耳相傳下,加入栽種的人越來越多,面積也逐年增加至一百八十公頃,官田區農會目前並已成立二個產銷班,添購農機、篩選機、建構冷鏈等。

蕎麥產業鏈做起來!除了手搖飲,還可以做成麵條跟零食點心

林家寶原經營麻油生意,二○○七年得知農民栽種的蕎麥收成後,卻找不到人收購,因而花費二年的時間投入研究,研發脫殼、篩選到膨化等相關技術,並開發出蕎麥麵、蕎麥海苔薄燒等伴手禮,以及一系列蕎麥餐食,五月將與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合作舉辦蕎麥點心及飲料的相關競賽,推廣蕎麥飲食。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