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請台大用證據說服人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多數的司法判決,我尊重;對多數的政府決策,我也尊重。原因之一是兩者皆有見仁見智的空間;原因之二是我未必擁有足夠的資訊。

對台大判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的調查結果,我則無法尊重,因為抄襲是黑白分明的罪行,沒有各說各話的空間,何況我又掌握了充分的資訊。

台大要建立調查結果的公信力,那就拿出可以說服人民的證據。在這篇貼文,我要再次質疑台大的學倫公信力。為了節省篇幅,我只從相關文稿擷取一個實例解說。

文稿時序

附圖一與附圖二截自林智堅與余正煌的論文,內容幾乎相同,顯然有人抄襲。因為余正煌的論文口試時間比林智堅早半年,台大判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不論學界或法界,抄襲的判定以完稿時間為依據,而非出版或口試時間。台大卻用論文口試時序判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不符學界與法界的慣例。

台大碩士生的論文寫作分兩階段。學生先提交研究計畫,口試通過後再著手研究。取得研究結果後,再與研究計畫合併為完整的論文。

兩份論文的抄襲文字出現在第一章第三節,屬更早完稿的研究計畫。根據我的資料,有抄襲嫌疑的文字最早出現在林智堅的研究計畫草稿(附圖三)。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附圖三的文字與下方的問卷題目,幾乎一字不漏出現在余正煌的論文,而且還多了三個引述。附圖三的內容也出現在林智堅的論文,但有小幅度更動。

如果台大遵循學界與法界的慣例,會得到相反的調查結果,也就是余正煌抄襲林智堅,因為林智堅文稿最早完成,且余正煌無法提出更早的版本。

比對邏輯

除了完稿時序落後,余正煌的論文存在多項跡證,邏輯上可證明林智堅才是原創。我分別說明如下:

  • 學歷矛盾
    林智堅的研究對象是蔡仁堅,因此研究計畫草稿有這句話:「本論文假設以蔡仁堅亮麗的學歷,可以吸引較高學歷的選民支持。」
    余正煌的研究對象是林智堅,而且論文也有類似的一句話:「本論文假設以林智堅的學歷,可以吸引較高學歷的選民支持。」
    兩份文稿有雷同的文句,但主角不同。問題是,那場選舉的三位候選人,蔡仁堅的學歷最強,林智堅的學歷最弱。余正煌的矛盾說詞只有一個解釋:「偷吃不會擦嘴!」
  • 畫蛇添足
    林智堅的研究計畫草稿沒有引述資料,但余正煌的論文卻有三筆引述。我清查當中的兩筆,皆屬余正煌任意添加的引述,與該段文字無直接關係。這種畫蛇添足的引述來自抄襲者的心虛。
  • 內容修正
    林智堅的研究計畫草稿有兩個不正確的說詞(多明尼克肯大學是社區大學;林智堅是台灣大學碩士二年級生)。林智堅的論文刪除了前者,也修正了後者。余正煌則全文照抄,顯然不知原稿有誤。
  • 問卷題目
    林智堅在研究計畫草稿列出問卷題目,因為這是他的民調資料。余正煌只借用林智堅的民調結果,但他也在論文提供問卷題目。如果不是抄襲林智堅,余正煌應交代他如何取得問卷題目。

結論

不論從文稿的完成時間,或根據比對的邏輯,我都可以推翻台大的調查結果。除非台大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否則應該重啟調查。若連黑白分明的抄襲案件都要硬拗,台大何異於蠻橫粗暴的黑幫組織?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