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憂長照基金財源 陳建仁指118年前都夠

長照預算年年大幅成長,立委憂心財源是否足夠。行政院長陳建仁(圖)26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政府估計到118年都還不會不足,當然也要認真增加收入,支出需審慎控制。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2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衛福部長薛瑞元(左)、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出席備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照預算年年大幅成長,立委憂心財源是否足夠,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會量入為出,政府估計到西元 2029 年還不會不足,當然也要認真增加收入,審慎控制支出。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對於長照服務發展基金的財源是否足夠,有所疑慮。

他表示,長照基金已經 7 年沒有檢討,若加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競選時提出長照 3.0 政策,包括住宿式服務機構補助方案要增加新台幣 40 億元、重度失能者新增居家或社區晚間到宅照顧,建立 24 小時重度失能者服務,也需要幾十億元,明年長照預算就可能會破千億元。

劉建國說,根據衛福部提供的數據,實際決算數比支出預算多,其差距在近 3 年是以 100 %,甚至是 200 %在成長,而 2024 年支出預算編列 828 億元,收入推估是 436 億元,誤差將近 300 億元,若以此類推,不到 5 年,目前 1000 多億元的長照基金就會不足。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支出的預算是根據收入預算編列,收入預算是由財政部給的資料,像是房地合一稅、遺產稅等,都是比較不確定,通常會低估,所以在年度結算,實際收入通常比原本收入預算高很多,去年後來結餘算起來,目前累積到 1500 億元基金結餘。

陳建仁表示,在收入部分,包括贈與稅、菸稅、房地合一稅等,是浮動的。政府在講收入,財政部都會比較保守,實際上會比較多,支出部分會以量入為出的方式,賴清德所提的長照政見,政府都有估計,到了 2029 年預算都還不會像立委講的那樣,當然要認真增加收入,支出一定要很審慎來控制。

劉建國表示,但是這些稅都算是機會稅,沒有穩定性,房地合一稅在這幾年打房可能會比較高,到後年或許就會急遽下降,建議政府要有應變措施,讓收入來源更確定。

薛瑞元表示,長照 3.0 要做的也是蠻多的,但現在投入在資源布建的成本已經少了,因為差不多該蓋的硬體設施都蓋好了,這是跟劉建國所提的差距所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