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進香圓滿最後一哩路 白沙屯媽祖返抵拱天宮安座

2024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回鑾急行軍,不到34小時就從雲林北港返抵苗栗縣境,鑾轎25日晚間抵達通霄慈后宮駐駕,廣場擠滿熱情信眾,現場彩炮、歡呼聲四起。(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26日完成回鑾最後一哩路,鑾轎下午2時35分返抵拱天宮,眾人高呼「進喔」,恭請媽祖入神龕安座。(苗栗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今天完成回鑾最後一哩路,鑾轎下午 2 時 35 分返抵拱天宮,信眾情緒沸騰,高呼「進喔」請出媽祖入神龕安座,9 天 8 夜宗教之旅圓滿落幕。

2024 白沙屯媽祖徒步往雲林北港進香活動, 18 日凌晨起駕出發, 24 日凌晨在北港朝天宮完成刈火儀式,隨即急行軍北返,不到 34 小時就抵達苗栗縣境,昨晚駐駕通霄慈后宮,今天繼續完成回鑾最後一哩路。

「粉紅超跑」上午先於通霄台1線秋茂園對面空地「換轎」,結伴同行的拱天宮媽祖和後龍山邊媽祖依序被請出,換乘各自專屬鑾轎,中午停駕在白沙屯火車站前看平安戲,下午 1 時 50 分許起駕繼續前行,沿途信眾夾道歡迎,鞭炮聲不絕於耳。

下午吉時一到,裝有火缸的香擔與頭旗率先返抵拱天宮,接著媽祖鑾轎於 2 時 35 分在眾人高呼「進喔、進喔」聲中三進三退進入大殿,工作人員隨即關上廟門,恭請媽祖入神龕安座,同時神房紅色布幔放下,讓媽祖薰染萬年香火的靈氣, 12 天後才開爐。

今年 9 天 8 夜徒步進香之旅報名人數激增至近 18 萬人,有首次體驗的香燈腳說,感謝媽祖庇佑,開心能平安走完全程,沿途大家互相加油打氣,許多人自發性提供物資、給予協助,更有滿滿的感動。

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進香過程最特別之處在於,媽祖新開拓了百年來前所未有的行進路線。

他說,以往白沙屯媽祖進香多走海線、台 1 線,對於靠山的雲林縣林內鄉「曾經路過,但並未進入」,今年去程,媽祖鑾轎首次進入林內鄉為當地民眾贊境賜福,並一路經斗六、斗南、土庫往北港,一圓許多當地信眾多年的盼望。

陳春發表示,今年為期 9 天 8 夜徒步進香行程,隨著媽祖回宮安座告一段落,明天將舉行遊庄遶境,由拱天宮「黑面二媽」帶領巡視白沙屯各庄頭村落,以保境內平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