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家:中國藉由金廈海域爭議 侵蝕台灣管轄權

中國快艇翻覆2死風波持續延燒,部分死者家屬和中方代表24日下午重回海巡署第9海巡隊查看事故船艇,並拿紙筆記錄細節資訊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金廈海域爭議後中國海警及監測船頻出沒於金門周邊禁限區,專家分析,中國正侵蝕台灣管轄海域的管轄權,並藉此合法化對金門海域的控制,呼籲華府應明確表態挺台。

一艘中國的「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 14 日擅闖台灣禁限區海域,海巡署隨即追緝,造成這艘搭載4人的三無快艇不幸翻覆及2死,之後中國海警在金廈海域執行常態化巡查。

美國之音( VOA )今天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 AEI )與戰爭研究所( ISW ) 23 日發行的最新一期「中國-台灣週報」( China-Taiwan Weekly Update )指出,中國常態化的海洋執法,侵蝕台灣管轄所屬海域的管轄權。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 FPRI )研究員善學( Thomas J. Shattuck )表示,北京當局正利用這起事件合法掌控金門海域。善學曾在小金門教英語一年。

他說:「北京經常利用引人注目的事件,通常是政治訪問,來進一步限制台灣的主權,並常態化它自己對部分台灣水域的管轄權。」

他說,針對兩個漁民喪生的反應就是一例,北京試圖以此擴大它的執法,並宣示它是個負責任的行為體,「但是它的目標就是要常態化對金門部分地區管轄。」

善學表示,金門事件只是北京工具箱裡用來不發一彈擠壓台灣的又一次反應,這個事件掀起的效應有可能比違反防空識別區及高空氣球更嚴重,因為它直接使兩邊海警和海巡進一步接觸。

他說:「如果這種情形在其他地方也常態化,那將對台灣控制自身水域的能力造成巨大的影響。」

善學指出,台灣交由海巡署處理這起爭端是個明智決定,這是一個試圖減少緊張局勢的姿態,不過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為沒有強大的軍事存在,反而給中國更多操作空間。

他說,因應來自中國的各種施壓,反而凸顯台灣是個比較負責任的行為體,台灣應該繼續穩定表明,將保護自己的主權和公民不受中國干預,並呼籲華府必須明確表態支持台灣。

善學指出:「另一個訊號應該是美台海警合作協議的發展,情況已經越來越清楚,這將是跨海峽緊張局勢的下一個階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